中風放血就會好? 別再相信無稽之談
搭火車時最怕有人高談闊論,彷彿要跟全車乘客演講似的。有一回,兩位提著公事包的中年大叔上車之後便中氣十足地聊了起來,他們說得口沫橫飛,旁邊的我卻聽得膽戰心驚,這時候便了解了三人成虎這個道理,謠言天花亂墜是很可怕的。
 
中風不是放血就會好
「上禮拜我們公司有個同事中風耶,才四十幾歲。」圓臉大叔道:「那天下午開完會後突然昏倒在廁所裡,現在還躺在醫院。」「這麼嚴重啊。」禿頭大叔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中風不是放放血就會好了嗎?」「對呀,我也聽人家說只要從手指扎針把血擠出來就會好,可是送去急診室的時候醫師卻拒絕了,結果反而讓血塊積在腦部,害他半身不遂,連站都站不穩。」「唉呦,夭壽喔,是哪一間醫院,這麼頇顢。」禿頭大叔晃著腦袋憤慨地說。
 
中風是可怕的急症
任何對醫療有接觸的人應該都曉得中風是非常可怕的急症,不管是出血性中風或梗塞性中風皆會對患者及家人造成災難性衝擊。由於腦細胞非常脆弱,出血或缺氧都能在短時間裡產生永久性傷害,輕一點的是口齒不清、肢體不遂、認知功能受損,嚴重一點便是癱瘓、昏迷、死亡。不過在大叔的觀念裡,中風卻好像是個小病,只要扎個針擠出血就能輕易治癒,於是理所當然把「肢體不遂」這筆帳算在醫生的頭上。
 
扎針來移除血栓 無稽之談
當腦血管破裂,血塊擠壓腦部,稱為「出血性中風」,這些扎實的血塊不會憑空消失,為了搶救性命,必要時得鋸開頭顱骨才有辦法移除血塊。無論從耳垂、從指尖或從舌根放血,都不可能改變大腦中的血塊,由微血管流出那幾滴血,亦不會改變血壓,沒有任何療效。當血栓塞住血管使腦組織缺氧,稱為「梗塞性中風」,如果狀況許可,能夠嘗試注射血栓溶解劑,期待用扎針來移除血栓,是荒謬無稽的天方夜譚。
 
謠言需止於智者
大叔們把中風這種令醫護人員戒慎恐懼的大病當成芝麻綠豆般小病也就罷了,他們決定用來預防中風的方法更讓人瞠目結舌。「我們這個年紀要好好保養,身體才不會出狀況。」禿頭大叔道。「真的,待會兒吃完飯我就要去給人家按摩,今天一定要多按兩節才行。」圓臉大叔道。「對對對,脖子、龍骨、後腦勺記得請他們重點加強,要按久一點、功夫一點,血流才會暢通。」聽到這兒,我不禁倒吸一口涼氣,原來真的有人認為只要指壓按摩就能疏通血管,遠離中風。這番無厘頭謬論清清楚楚鑽進每個人的耳朵裡,相信有人會感到不以為然,不過也肯定有人會當成至理名言謹記在心。醫學上有許多謬論便如此這般在街頭巷尾流傳,三人成虎眾口鑠金。當列車即將到站,車長開始廣播提醒乘客記得攜帶隨身行李時,我突然有股衝動想提醒車上的旅客,下車時請記得忘掉這堆離譜錯誤的謠言,否則肯定害人害己呀。(資料來源/手術刀下的年代:被鋒利解剖的醫病關係,劉育志著作,凱特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