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下背痛 竟是肺腺癌合併脊椎轉移
1名70歲爺爺,半年來飽受下背疼痛困擾,至診所就醫治療後,仍未改善,直到轉至大醫院檢查,醫師發現爺爺腰椎有不正常訊號增加,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肺腺癌合併脊椎轉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賴詩璠指出,透過脊椎放射線治療後,患者症狀已逐漸緩解,肺腺癌也已獲得藥物控制。
 
肺癌和乳癌最常轉移到脊椎
臨床上,癌細胞轉至骨頭的機會僅次於肺臟和肝臟;賴詩璠醫師說,尤其脊椎轉移是骨轉移癌中最為常見案例,又以肺癌和乳癌最常轉移到脊椎,當出現脊椎轉移癌,這時患者會因背痛和脊椎神經受壓迫所引起的神經障礙,出現下背痛等症狀,且即使夜間睡覺,也無法減輕疼痛。
 
放射治療 有助抑制腫瘤生長
賴詩璠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目前採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等,其中放射治療,不但有助於抑制腫瘤生長,也能減緩患者疼痛,預防病理性骨折發生,是目前癌症脊椎轉移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隨著技術和設備等進步,患者不需過於擔心,腫瘤的局部控制或副作用等,都能有效獲得改善。
 
及早發現治療 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若能及早發現症狀,針對病症給予適合治療,就能有效控制惡性腫瘤脊椎轉移的快速惡化;賴詩璠醫師提醒,若有任何異狀出現時,最好進一步接受詳細檢查,找出病因,才能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延誤病情,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