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煩死了! 對症下藥+減敏解困擾
嘉義一名59歲退休老師,3年前爬山下山途中突然出現耳鳴,但下山後症狀仍未好轉,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只好求助於民俗療法,一度聽信氣功師父聲稱耳內有137隻鬼,還花大筆錢求助治療,但卻仍未好轉,直到改尋求耳鼻喉科治療,醫師發現原來是更年期失眠導致,透過荷爾蒙治療後,已逐漸改善。
 
耳鳴原因多樣性
造成耳鳴原因較多樣性,主要是因大腦和聽覺中樞關係,影響到睡眠、情緒和自律神經等三個系統,就可能會引發耳鳴;光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指出,另外包括聽力損傷、病毒感染、梅尼爾氏病等,或耳咽管障礙和睡眠障礙,都有可能埋下引起耳鳴的危險因子。
 
耳鳴多伴隨睡眠障礙 小心陷入惡性循環
賴仁淙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佔七成的耳鳴患者多會伴隨睡眠障礙,長期處於睡不好的狀態就會讓聽覺系統受到干擾,耳鳴問題只會日益加劇,尤其當心理恐懼大於耳鳴症狀時,就會使患者陷入惡性循環中,治療上,必須先接受多項聽力檢測,約有八成患者都有聽力損失問題而不自知。
 
耳鳴減敏療法 改變患者錯誤制約反應
通常醫師會依據患者檢測結果,加上日常生活情況,找出耳鳴原因再對症下藥;賴仁淙醫師提醒,目前也能透過耳鳴減敏療法,也就是在家中聽錄製好的大自然聲音等方式,幫助患者腦部自動過濾耳鳴訊號,來淡化耳鳴問題,也能獲得不錯的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