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運動不抽菸 七旬老翁也罹肺癌
70多歲彭先生,平時喜愛爬山運動,也不抽菸、不喝酒,但有肺癌家族史,都會定期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日前檢查發現,其肺部有一個僅7mm的小結節,確診為早期肺癌,立即接受手術切除,目前持續追蹤接受即可。
 
早期肺癌可手術切除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外科主任鄒冠全指出,考量患者年紀較大,且為早期肺癌,建議進行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相較傳統開胸手術,不僅傷口僅3公分,術後復原快並減少傷口疼痛感。
 
肺癌家族史 罹癌增10倍
鄒冠全表示,有抽菸習慣及肺癌家族史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至10倍;近期多項研究發現,空氣汙染也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尤其細懸浮微粒PM2.5,可直接進入肺泡、血管及全身各器官,增加氣喘、中風、心血管疾病及肺癌的風險。
 
定期檢查保命
鄒冠全強調,早期肺癌沒有明顯症狀,常見的咳嗽、胸痛、胸腔積水、呼吸喘氣等,都是進入晚期才會發現;一旦錯失黃金治療期,腫瘤超過3公分以上,就無法手術切除,只能接受化療及標靶治療等控制,建議有抽菸及家族病史者,應定期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