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總統大選年 美股正報酬仍可期

美股多頭邁入第七年,並適逢總統大選年。根據摩根投信統計,回顧過去美國總統大選當年度的美股表現,往往因政策牛肉助陣下漲升氣勢十足,且若不計入2000年科技泡沫和2008年金融海嘯的最近五次選舉年度勝率達100%,平均上漲幅度近12%。

最近三十年、七屆美國總統大選年度的美股表現

年份 美股當年表現(%)
1988 12.40
1992 4.46
1996 20.26
2000 -10.14
2004 8.99
2008 -38.49
2012 13.41
平均(扣除科技泡沫與金融海嘯) 11.90
正報酬機率(扣除科技泡沫與金融海嘯) 100%

資料來源:Bloomberg。美股係指S&P500指數,摩根投信整理。

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產品經理黃慶豐說明,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候選人所提經濟與民生議題政策往往牽動總統大選結果,因此,各政黨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營造政策利多,相對於總統選舉年度,美股也往往呈現上漲格局。且越近投票日,候選人以利多政策拉抬股市的機會就越濃厚,因此黃慶豐認為,現階段不失為一個進場建立投資部位的好時機。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蔡詠裕則指出,3月份FED會議決定暫緩升息,已帶動市場消費信心回穩,加上美國聯準會目前立場仍偏鴿派,同時油價也未再破底,使得投資人風險承受度升高,因此,全球央行形成的寬鬆氣氛,仍可支撐美股繼續向上,而具備評價及題材優勢的新創類股,會是投資美股的好選擇。

除了總經環境與政策推升美股外,聯博美國成長型股票團隊投資長暨聯博美國成長基金經理人Frank Caruso指出,若在選股上鎖定擁有高獲利能力,且有能力不斷將盈餘再投資於具獲利成長性領域的公司,就可以不必受限於景氣循環,且所架構的投組將可持續掌握美股報酬潛力。

於今年獲得第十九屆傑出基金金鑽獎海外基金美國股票型基金三年期大獎,以及2016新加坡理柏基金獎─美國股票基金三年期與五年期獎的聯博美國成長基金經理人Caruso指出,相較於景氣循環,基金的操作策略上更重視企業是否有穩定且一致的長期表現。他解釋,不同於市場上多數分析師對企業的獲利預測多著重於近一兩年,其所屬團隊的分析師會針對觀察中的企業進行未來三到五年的獲利預測,發掘潛在報酬機會。

Caruso以運動品牌龍頭企業耐吉(Nike)為例,他指出,大部份的投資人都以為勞力是耐吉最大的成本,其實運送和關稅成本才是。而新的織布技術(Flyknit)不但減少剪裁、縫合等人力需求、降低勞力成本,還可以讓該公司在世界各地成立小型工廠,降低運送和關稅成本。Caruso表示,在這樣的技術改革之下,五年後該公司可望有四到五成的獲利成長。

換句話說,美股未來股價表現的重要貢獻因素在於企業的盈餘成長表現,即投資組合上更要看重持股基本面的強健度。

Caruso也指出,美國企業擁有引領全球潮流的創新能力,以及優異的營運表現,因此在許多產業都可以找到具高成長性的投資機會,而有經驗的投資團隊可藉由基本面研究與計量模型加上風險管理,從不同的投資角度.比如企業獲利力、永續經營、管理層策略、進入門檻與成長契機等,發掘未來三~五年盈餘成長可望連年表現出色的大型公司。目前看好的產業與類股,主要為科技、非核心消費以及醫療保健類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