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瓣狹窄剩2年壽命 新式微創術救命
嚴重心臟主動脈瓣狹窄的80歲鄧阿嬤,被醫師宣判僅剩二年時間可活,經由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外科醫師合作進行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手術(TAVI),成功挽救老婦一命。目前恢復良好已順利出院,心臟不適、疼痛感消失,爬樓梯也不喘了。
 
上樓梯又喘又痛 苦不堪言
鄧阿嬤14年前被檢查出心臟主動脈瓣狹窄及冠狀動脈疾病,接受過一次冠狀動脈氣球擴張手術,並長期吃藥控制,但幾年後疼痛越來越頻繁並且稍微活動就喘到不行。阿嬤家中浴室在二樓,每當要上樓洗澡走上樓梯又痛又喘苦不堪言。
 
手術風險高 但吃藥只能撐2年壽命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兼華表示,此病人除了主動脈瓣膜嚴重鈣化狹窄之外,升主動脈也嚴重鈣化,一般這類型病患幾乎無法手術,若非得要手術時,也必須把升主動脈整個換掉並且重接冠狀動脈,但可能在手術中夾除鈣化的主動脈時,使得主動脈碎裂,碎片四處飛散可能導致中風及大出血,所以手術風險很高,只能靠吃藥控制的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的病患往往只剩二年壽命,常死於心臟衰竭或猝死。
 
術前仔細評估 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救一命
為了避免導管微創手術的併發症,病人手術前的評估相當重要,張兼華醫師指出,醫院必須有超高速立體導航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病患檢查後影像重組送到原廠國外中央實驗室分析,確認病人是否適合使用支架瓣膜,相關條件符合時才能接受導管微創手術。2012年至今全台灣約有300多位患者接受此手術,執行的醫院必須有心臟內外科受訓合格醫師,以及超高速立體導航心臟電腦斷層掃描和複合式手術室的設備。張兼華醫師指出,病患本身需無法接受傳統手術、身體虛弱者,或手術風險高,才適合此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