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宜養肝 哪些方法可幫忙?
你的肝指數有上升嗎?很多人在健康檢查時會發現肝指數GOT與GPT上升,但是進一步檢查肝臟,卻又正常,這時該怎麼辦?傳統中醫認為,春天是生發季節,適合養肝,而且中醫所指的肝,不只是肝臟,還包括了肝經;至於養肝除了可透過中藥之外,也有食療方,以及多按摩穴位,都能使身體更健康。
 
春天屬木肝也屬木
肝臟是調節人體血液及新陳代謝的器官,但是現代人生活習慣不佳,以致使得肝功能不好,經常會發生肝功能指數飆升;以中醫理論,春天屬木,是萬物生長的季節,而肝臟也屬木,人體也和自然界一樣,陽氣漸盛,因此養生原則首重養肝。
 
養肝還包括精神與情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宏表示,春天養生適合養肝,因為春天是生長生發季節,情緒容易緊張,而養肝並不只是針對肝臟,還會針對精神與情志,進行保養。
 
玫瑰+柴胡+枸杞
在養肝食療方面,陳建宏醫師建議,可以泡玫瑰花茶飲,或是中藥柴胡泡茶喝,都能夠疏發肝臟機能,或是中藥逍遙散,也可使調達順暢,使達到養肝效果,使情緒獲得舒發;至於平常煮菜時,可以放些枸杞,也是能夠入肝經養肝。
 
太衝穴+三陰交
至於按摩穴位部份,陳建宏醫師說,平常可按摩太衝穴,在腳背大拇趾與中趾之間交界處,以及三陰交,在足內踝四根手指併攏距離處,三陰交是肝脾腎的保健穴位,經常按摩此處對於肝脾腎都能具有保養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