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尾牙吃多多=胖多多! 享受美食保輕盈
每到歲末年初,正是朋友相聚,公司尾牙、應酬不斷,喝酒,大魚大肉餐餐必備,高糖高脂零食更是不離手,年後才驚覺體重上升,腰圍胖一圈。營養師提醒,既要享受美食,又想保有輕盈體態,其實是有方法;除了注意食材的選擇之外,也可藉由補充保健營養品,讓你吃得沒負擔。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民眾過年平均發胖1.7公斤,男性平均增加1.8公斤、女性則是1.5公斤。 肥胖,帶來的不只是健康問題,更隱藏著許多醫療成本與危機。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我國的十大死因,每項都與肥胖有關,每年對於慢性病的醫療支出高達250至500億元!
 
過量肉類油脂 引發腸胃不適造成肥胖
營養師黃俐娟表示,尾牙、應酬會造成肥胖的最大原因在於我們吃太多食物了,年節食物大半多油、多糖,加上喝酒、喝飲料,缺乏水分,缺少纖維,胃部蠕動降低,活動量減少,食物多半堆積在胃部,不只增胖,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脹氣、排便不順等。
 
調整進食順序 形成保護罩
希望能夠享受美食,又能保有輕盈體態,其實是有方法,黃俐娟營養師建議,第一是調整進食的順序,進食時先吃纖維,多吃一點纖維,再喝一點湯,接著吃包括魚、肉、蛋、奶類的蛋白質,最後再吃澱粉類食物。她比喻,這樣的順序就像是幫胃穿上一件保護罩,能夠維持血糖的穩定,又不會造成脂肪囤積。
 
食物選擇宜低糖 份量控制很重要
在食物的選擇上,黃俐娟營養師則建議,多選擇低升糖食物,在份量上也要取捨。比如說,水果份量一天1-3份(一份為一個小飯碗大小),奶類1-2杯,主食多以粗糙、非加工類為主,減慢脂肪的吸收速度。至於食物的醬汁最好偏日式,烹調方式也盡量選擇以蒸、烤方式處理。
 
「吃」前預防 「吃」後補救
即使如此,面對年節的大量應酬,恐怕仍嫌不足;保健業者陳少珮表示,一些保健營養品的補充就更為重要,既可以「吃」前預防,又可以「吃」後補救。例如藤黃果可以降低對於醣類的慾望,減少食慾,又有避免精緻糖類轉換成脂肪的功能;小麥萃取物可以讓澱粉不分解;仙人掌的萃取物成分中含有特殊纖維,可以減少脂肪的吸收;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膽固醇;肉鹼可以幫助燃燒脂肪。陳少珮形容,這就好像是為身體展開一張大漁網,任何油脂食物進來,漁網就發揮當下的阻隔效果,不讓這些油脂食物造成身體負擔。
 
陳少珮強調,社會上普遍接受酵素具備體內環保的功能;可是,在酵素的選擇上,如果包含的蔬果種類越多,酵素種類越多元,越有機會同時補充到最多的蔬果酵素營養,也是民眾在滿足口腹之慾後,希望盡快恢復輕盈體態的重要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