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骨轉移肺癌佔四成 積極治療提升生活品質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的103年全國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台灣去年就有9,167 人死於肺癌,換算起來平均不到1小時,就有1人因肺癌而過世。
 
肺癌不易發現 骨轉移難上加難
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持續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較不易察覺,有的病人是因為高燒或腰痠背痛才去就醫,且將近有7成的肺癌患者確診時,已經是肺癌後期,是癌症死亡率中較高的。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常發生在晚期肺癌患者的骨轉移案例就隨之增加,目前骨轉移人數幾乎是肺癌患者的4成左右。
 
骨轉移至行動不便 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晚期肺癌一旦發生骨轉移,容易出現「骨骼相關事件」(skeletal-related events, SRE),如骨疼痛、高鈣血症、骨折、脊髓壓迫的情況,尤其骨轉移經常是在脊椎、大腿骨、骨盆等部位,會造成患者行動不便、肌肉萎縮等,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加上病人往往是在骨頭發生疼痛時才進行檢查,所以,陳育民主任建議,罹患肺癌應考慮定期檢查骨頭狀況並積極治療,增加存活率。
 
藥物治療延緩骨折 減輕疼痛
目前治療骨轉移的藥物,分為雙磷酸鹽類及單株抗體類兩種,兩種藥物作用機轉不同皆能延緩疼痛發生,降低骨折機率,目前皆有健保給付,可用於肺癌併有蝕骨性骨轉移之病患,陳育民主任表示,使用骨轉移藥物,可以減輕疼痛,避免高血鈣的發生,延緩骨轉移的惡化及脊椎壓迫,也較不容易發生病變性骨折。
 
即使如此,陳育民主任仍然提醒兩點,無論是單株抗體類藥物或雙磷酸鹽類藥物都有可能發生齒槽骨不良反應,患者在進行治療前,建議進行口腔檢查,並先完成拔牙與植牙等齒顎手術,二是雖然藥物可以減輕疼痛,但是,有骨轉移現象的肺癌病患,應該服用含維生素D的鈣片,多曬太陽,增加自身的抵抗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