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炎 寶貝變成雷公臉

鼻塞、過敏性鼻炎看來是小問題,卻可能讓人「變臉」!耳鼻喉科門診發現,許多鼻過敏的幼兒都有一張「雷公臉」,暴牙、嘴巴變尖、牙齒咬正不合。台灣鼻科學術聯誼會今天發表「鼻炎衛教手冊」,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孩子鼻塞問題。

健保資料顯示,國人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逐年升高,2003年約15%,2006年增加到27%,也就是每四個人至少有一個人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最近季節變換溫度驟降,更是好發時期。鼻炎衛教手冊列出鼻炎六大症狀、破除鼻炎治療的12大迷思,最常見的是家長將幼兒的過敏鼻炎當成感冒治療,吃了許多感冒藥還是好不了。

不少過敏性鼻炎幼童,因鼻塞長期用嘴巴呼吸,影響臉部發育。臺灣鼻科學術聯誼會召集人暨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解釋,張口呼吸會牽引面頰肌肉,長期下來,上顎齒弓變得高聳狹窄,過深的上顎齒弓將骨頭往前壓迫到鼻子;下頷骨生長發育不良往後縮,導致暴牙、後牙錯咬及臉型變長。外表看起來,跟民間傳說中「雷公」相似。

「家長們千萬不要認為鼻塞只是小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黃弘孟強調,除了臉部可能變形,嘴巴呼吸還會讓孩子容易疲倦。長期張口呼吸,導致肺泡及血液中含氧量不足,就會易累、睡不好,學習能力當然變差。

台灣鼻科學術聯誼會提醒,鼻炎病患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依不同嚴重度給予正確的藥物治療,如症狀嚴重,應有長期治療心理準備。民眾可以上網(http://www.trs.org.tw/)下載衛教手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