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骨轉移! 「量身訂做」雙效雙倍
現年63歲的黃女士家裡開中藥行,認真打拼大半輩子,將4個兒女拉拔到出國深造,終於望到孩子成家立業,本來以為可以享享清福,不料6年前從公園散步後回家高燒至38度,以為吊個點滴、吃個藥就可退燒,結果高燒不退,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過X光及電腦斷層,才發現肺部腫瘤已有2~3公分,且癌細胞已轉移至骨盆腔。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的103年全國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台灣去年就有9,167 人死於肺癌,換算起來平均不到1小時,就有1人因肺癌而過世。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比例最高,平均每5個台灣女性肺癌當中,就有4個為肺腺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夏德椿副部長表示,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持續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較不易察覺,有的病人是因為高燒或腰酸背痛才來就醫,發現時已是晚期肺癌轉移到骨頭,也難怪將近6成的肺癌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癌細胞第四期。
   
夏德椿指出,過去晚期肺腺癌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但是患者對於化療的治療反應率有限,只有三成左右,現今醫界以血管新生抑制劑搭配化療,為晚期肺腺癌患者增添治療新武器。血管新生抑制的作用機轉,針對癌細胞血管新生之特性,一方面可阻斷新生血管生長,另一方面降低癌細胞周邊的血管通透性,如此雙管齊下,既可抑制癌細胞吸收養分及擴散,又可幫助化療藥物可以輸送到癌細胞發揮更好的作用。
 
大型臨床實驗證實,晚期肺癌一線治療使用針劑標靶加上化療,可提升至雙倍將近五成五,雙效雙倍打擊癌細胞的結果,可降低6成的惡化風險,延長疾病控制時間,並可降低3成的死亡風險,讓患者的整體存活期拉長至超過兩年。夏德椿補充,不同的臨床實驗中發現,針劑標靶加化療的組合對於亞洲族群尤其有效,在針對晚期肺癌一線治療中,疾病控制率可超過9成,治療反應率甚至可以突破6,病人對於治療的效果更明顯。
 
夏德椿表示,標靶藥問世後,晚期肺腺癌治療已有不同武器可為患者「量身訂做」治療策略,即使沒有特定基因變異,仍可以搭配針劑標靶來突破化療瓶頸,只要積極治療不放棄,就有機會活得更久、更好。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