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罐頭或新鮮魚? 營養各具特色
日本人平均壽命84歲,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偏低,這都和常吃魚的習慣息息相關,魚類除了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其中的脂肪以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更是人體成長所需的必備營養素。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少有時間到生鮮市場買新鮮魚回家烹調,「魚罐頭」成為很多婆婆媽媽、小資女的選擇,卻又擔心魚罐頭缺乏營養。

美國農業國家營養資料庫最新資料顯示,新鮮的魚和魚罐頭大致上有相同的營養價值。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學系教授艾莉絲(Alice Lichtenstein)更指出,「魚罐頭」和新鮮魚類在營養成分上各有特色,都需要適度攝取。她進一步說明,魚罐頭比較容易取得,在保存上也比較方便,但是比起新鮮的魚,魚罐頭含有較多的鈉,有些消費者更偏愛新鮮的味道。

另一方面,相較於新鮮的魚,魚罐頭所用的原料反而比較有可能是野生魚類,某些養殖魚類常被發現有較高含量的汙染物。在加工過程中,如製作魚罐頭的過程中,會加工將沙丁魚骨頭軟化,使得沙丁魚罐頭通常提供更多鈣,也更容易下嚥。對於懷孕婦女擔憂的汞含量來說,艾莉絲教授認為,鮭魚罐頭的汞含量可能比新鮮鮭魚還少,因為較小尺寸的魚,汞含量少於大隻的魚,也較有可能成為魚罐頭的原料。加上油質有助於將營養物質保留在魚身上,所以魚罐頭裡的「油」能保留更多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腦部發展有幫助。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