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隱形眼鏡的 五大迷思
隱形眼鏡是矯正屈光最普遍的方法之一,但不少人存在錯誤的使用迷思,長期下來影響眼睛健康,現在起改變觀念,還一雙健康明眸。
 
佳佳戴隱形眼鏡已經多年,最近覺得眼睛好乾,常常不到下午四五點就眼睛痠澀不舒服,休息兩三天後繼續戴,還是沒有改善,找眼科醫師求診,原來已經有角膜水腫情形,醫師建議佳佳,先暫時戴一般眼鏡讓眼睛休息,等到角膜水腫康復後,再逐漸增加配戴時間,完全恢復後每天仍然不可以超過六至八小時為原則,才是隱形眼鏡配戴的正確方法。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少鈞表示,門診常見因為錯誤使用隱形眼鏡而造成的眼睛問題包括角膜炎、角膜水腫、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隱形眼鏡戴不上去、拔不下來,或鏡片破裂而造成角膜損傷。
 
隱形眼鏡所造成的角膜炎有可能是因為鏡片使用方式不正確,因而感染發炎,若未及時就醫,很可能會導致角膜破皮、穿孔等嚴重問題;隱形眼鏡造成的角膜水腫大多出現在配戴時間過久,角膜無法維持正常運作,角膜組織可能腫脹,而使得視力模糊。若是乾眼症或鏡片拔不下來,可能是因使用時間過長或鏡片本身變質而導致;如果是過敏性結膜炎,可能是來自於鏡片未正確保養,鏡片上堆積許多可能會造成眼睛過敏的物質;如果是隱形眼鏡鏡片破掉,原因有時來自長時間配戴或是使用方法錯誤而導致鏡片受損,必須盡快就診並由專業醫師進一步檢查處理。良好的使用習慣,可有效避免上述問題,因此在配戴之前,一定要向專業人員瞭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並經眼科醫師檢查,了解眼睛是否適合配戴。
 
錯誤的配戴迷思 Out
陳少鈞醫師指出,隱形眼鏡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是非常成熟且安全的屈光矯正工具,配戴出現問題,大多不是因為產品本身,而是使用者錯誤習慣或不正確觀念,「這就好比開車,車子本身已提供許多安全配備來保護乘坐者,但如果不遵守行車規範,超速、闖紅燈甚至是酒駕,就可能使自己曝露在危險之中。」常見的錯誤迷思包括:
 
已經知道度數,直接到藥妝店買就好?:即使知道近視或散光的度數,也不能未經眼科醫師檢查就直接到眼鏡行或藥妝店購買,因矯正屈光與角膜的弧度、屈度有關,尤其是散光更需要精準矯正,一些眼部疾病,例如角膜炎、角膜水腫、圓錐角膜,都會使得近視或是散光的度數加重,必須先經由眼科醫師檢查,排除其他眼睛疾病,或是以治療的方式矯正度數,「以圓錐角膜或是高度散光來說,必須以硬式鏡片做治療,如果只是任意到藥妝店購買,這類問題不會被發現,也無法達到矯正屈光的目的。」
 
鏡片透氧量高,保濕性也好,所以配戴一整天也沒關係?:不少廠牌標榜一天配戴可以超過12個小時,但陳少鈞醫師建議,各廠牌的配戴時間,是在實驗室物理測試所呈現的結果,使用者配戴時,大多是處於一般環境不同,像是長時間處在空氣汙染的戶外,或是乾燥的空調環境,或是個人體質的差異,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配戴長時間而眼睛不會造成傷害,因此建議每天使用隱形眼鏡以不超過6至8小時為原則。
 
雖然是日拋,但今天只使用半天,隔天可以再戴?:不論是日拋或週拋、月拋,都有時間限制,包括保濕性、含水量都有使用期限,一超過時間正常機制就會破壞,一旦打開隱形眼鏡的包裝,鏡片的使用時間就應該開始計算,「好比吃東西打開包裝就要在最佳的賞味期限內吃完,拋棄式隱形眼鏡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開封後,就要按照規定期限使用,時間一到定時丟棄。」
 
鏡片含水量越高,越保濕?:不少使用者以為含水量越高的水膠鏡片越保濕,一開始配戴時會很舒適,但實際上卻是含水量高的鏡片若長時間配戴,反而會吸收眼框內的水分維持高含水量,一旦配戴時間過久,鏡片本身不斷吸收水分之下,乾澀感就會變得明顯。陳少鈞醫師建議,若有上述問題,可嘗試含有較多保濕成分的鏡片或是矽水膠材質的鏡片,透過矽的多孔材質傳導氧氣,維持角膜的健康度。然而,矽水膠材質不親水,較易造成灰塵、脂質與污垢的沉澱,因此避免油脂沉澱也是要注意的。
 
彩拋也可當一般鏡片使用?:彩拋要當一般鏡片必須注意廠牌與製程,目前製作彩拋的製程有三種,一是顏料直接染色在鏡面,二是像三明治一樣,把顏料夾在鏡片材質內,三是混合材質,是比較新的材質,顏料與材質直接混合,相對比較不會影響鏡片透氧性。彩拋鏡片因為上述關係鏡片本身的透氧量會比一般隱形眼鏡較少,因此在使用時配戴時間應比一般隱形鏡片更短,4至5小時就要摘下,才能維持健康的眼睛狀況。
 
隱形眼鏡讓民眾矯正屈光之餘,又能兼顧方便與美觀,留意使用習慣,並定時保養照顧,讓眼睛的裡裡外外,都能健康有神。

醫流角色
陳少鈞醫師
現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人體倫理研究委員會副執行秘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組織庫委員會幹事
台北市醫師公會住院醫師杏林獎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