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汁可使燒燙傷口自然好? 醫:無稽之談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於本月27日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趴」,不料,當天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當全台灣上下都在全力救治燒燙傷病患時,社群與通訊軟體卻瘋傳一則訊息,直指傷燙傷病患只要多喝「椰子汁」就能讓傷口復原,訊息中甚至指出,自己的外甥女被鞭炮炸傷,喝了椰子汁後,結果傷口已復原,現在一點疤痕都沒有,完全不需手術,甚至還可免植皮之苦!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醫師表示,以上的訊息是錯誤的且無任何醫學根據,且目前臨床上,也無任何實證可證明飲用椰子汁能改善任何的燒燙傷狀況,請民眾勿以訛傳訛,耽誤病患就醫時機,容易留下疤痕或其他併發症。
 
本次意外有許多燒燙傷病患送至林口長庚醫院進行治療,而楊志勛醫師也是醫療團隊之一員。楊志勛醫師指出,此次粉塵爆炸事件,病患多是大面積傷燙傷、吸入性灼燒,這樣的病患會有隨著體液不斷喪失,眼部、肺部、食道多有受損的情況,因此,除了有傷燙傷病患易產生的電解質不平衡的情況外,也無法進行吞嚥等肌肉運動,更遑論「喝椰子汁」。
 
臨床上,以穩定病患之生命跡象為先,再由醫師評估流失水分之比例、需補充多少的電解質、是否應進行清創手術等情況來判斷治療方式,如是否入住加護病房或傷燙傷中心等後續醫療協助。
 
然而,網路瘋傳的可以「椰子汁」治療燒燙傷一事,起因於民間普遍相信,燒燙傷時感到燥熱是因體內「上火」,只要用椰子汁或中藥,就可「清熱降火」。對此,楊志勛醫師解釋,椰子汁根本無法補充病患體內流失的電解質,實為無稽之談。醫師叮嚀,大面積之傷燙傷病患務必積極治療,切勿聽信偏方,否則容易造成細菌或病毒感染,若不接受治療或延誤治療,更容易留疤痕與後遺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