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勝女內、外兼具 矽水凝膠老花隱形眼鏡
別再為老花眼報到傷神了,更換一副矽水凝膠多焦點隱形眼鏡,讓妳擺脫老態,愈活愈年輕。

42歲的芊芊是個重度電腦族,上班用電腦,下班也會使用ipad上網、玩遊戲,最近芊芊還迷上手機遊戲Candy Crush,近半年天天拼闖關,最近,覺得手機螢幕的字變得好小,要摘下眼鏡、拿遠才看得清楚,醫師宣告老花眼來臨,愛漂亮的芊芊不想要老花眼鏡呈現老態,所以決定配戴老花隱形眼鏡,藏住年齡的秘密。
 
過度使用3C 老花提早
老花眼是生理老化現象之一,自然而然生成,隨著年紀的增長,一定會體驗老花眼的視茫茫。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科主任戴明正說:「老花眼是漸進式發生,眼球調節能力會愈變愈差,一般是過了四十歲,字太小就會看不清楚,近年來頻繁使用3C產品,年齡已降至三十五、六歲。」
 
一般人對老花的感受可分為三種,一種是看近、看遠時,都看得到,但無法持久;有人是看遠、看近時的切換發生困難,看遠時很清楚,快速轉換看近時就很模糊,遠近距離反過來一樣模糊;還有一種是需要到亮的地方看近的東西,不然看不清楚,所以常會誤認是光線不夠亮的問題。要看清遠、近不同距離的影像,是靠睫狀肌的收縮調節,人在年輕時,可以自由收縮改變水晶體的弧度,能夠輕鬆聚焦,看遠或看近不成問題。年紀增加後,眼睛水晶體會老化、變硬,睫狀肌的彈性變差,收縮功能不似年輕時,但為了要看得清楚,才會出現拿遠、揉眼各種反射動作,但這些看似不經意的動作,已經透露老花眼已經悄然報到。
 
剛有老花時,許多人並不以為意,認為症狀不嚴重,所以未曾重視,有人會害怕一旦配戴老花眼鏡,老花會愈來愈嚴重?戴明正醫師表示,年紀大了,眼睛都會老花,一定要配戴老花眼鏡進行矯正,硬撐不戴的結果,反而對睫狀肌收縮力不好,也容易皺眉頭。
 
矽水凝膠老花隱形眼鏡 透氧性佳配戴舒適
老花一般可透過老花眼鏡矯正,但一般光學老花眼鏡掛在鼻樑上容易顯出老態,所以老花隱形眼鏡可解決外觀的問題,透過多焦點的設計,看遠、看近都沒有問題,現在還有矽水凝膠多焦點老花隱形眼鏡的推出,讓老花族群有了另一種選擇。
 
矽水凝膠多焦點老花隱形眼鏡與傳統水膠隱形眼鏡有很大的不同,雖然傳統水膠隱形眼鏡材質軟、含水量高,配戴舒適度高,但透氧性較差,必須依賴眼睛分泌的淚液量,倘若眼淚分泌不足,鏡片保水性變差,眼睛容易乾澀、有異物感、缺氧問題,甚至會摩擦角膜,傷害到眼睛健康。另一方面,因為水分較高,常讓汙垢溶解在水中,並成為鏡片材料一部分,造成難以清洗的缺點。矽水凝膠多焦點老花隱形眼鏡的材質是矽水膠,較不會吸收淚水,即使長時間配戴,亦可避免眼睛缺氧問題。鏡片不似水膠柔軟,但透氧性高,還會添加保濕因子,提升濕潤度及潤滑度,可降低與眼表面摩擦,讓配戴更為舒適。                             
 
注重隱形眼鏡保養 眼睛健康有保障
戴明正醫師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配戴矽水凝膠多焦點老花隱形眼鏡,由於矽水凝膠鏡片有一定厚度,初期配戴時,異物感較重,「從未配戴過隱形眼鏡族群、有乾眼症或對異物感敏感者並不適合,以免會出現較長的適應期。若本身已是配戴隱形族群,異物感適應期較短,配戴舒適感會比傳統水膠隱形眼鏡為高。」                                              
 
戴明正醫師呼籲,若使用的不是日拋,需注意鏡片清潔,避免淚水蛋白質及油脂沾染鏡片,形成一片厚物,容易刮傷角膜,出現感染。然而,並不是任何一種清潔保養液都適合矽水凝膠老花隱形眼鏡,有些保養液成分含有小分子的PHMB類物質,清潔鏡片的同時,容易附著在鏡片的孔徑裡,這類小分子物質會傷害角膜上皮細胞,導致角膜受損,引發細菌感染、角膜潰瘍等症狀,所以選購時必須詳閱保養液標示,或是直接選擇第三代保養液,透過鏡面光滑設計,讓沉澱物不易堆積,維持鏡片的潔淨。
 
年齡增長,視力不再年輕,但可透過老花隱形眼鏡協助逆轉年齡,重視鏡片材質的選擇,可望讓舒適性與方便性更上一層樓。

【醫流角色】
戴明正醫師
現任: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科主任戴明正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