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植物人甦醒機率 北醫大雙和找答案
植物人甦醒機率可預測?北醫大與雙和醫院共同推動「植物人與意識損傷病患計畫案」,將透過高階診斷儀器PET、fMRI,掌握患者的殘餘腦活動程度,在患者腦功能惡化前給予投藥治療,日後植物人甦醒機率相對提高。
 
台北醫學大學與雙和醫院成立「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由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擔任中心主任,北醫大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藍亭教授主持重度憂鬱症計畫案、睡眠疾患、思覺失調症、麻醉意識計畫案實驗等多項研究計畫,其中預測植物人甦醒機率計劃案,可望有突破性發展。
 
該中心主任胡朝榮表示,此研究計畫將透過正子斷層掃描(PET)及功能性核磁造影(fMRI)等技術,偵測植物人腦細胞量與正常人腦細胞量的差異,如果偵測發現腦細胞量在正常人範圍內,日後甦醒機率相對提高。預計在3年內收治80例患者,持續觀察並蒐集患者用藥後的生理反應及意識狀態,透過資料分析找出預測植物人甦醒的指標。
 
該中心成員秦鵬民指出,昏迷不醒的病患可能是陷入微意識狀態,但外表看起來與植物人無異,導致誤診率高達40%,此研究計畫將透過PET或fMRI偵測患者腦部功能及意識狀態,有效掌握患者的殘餘腦活動程度,接著給予含有Zolpidem成份的安眠藥,預測植物人患者未來的好轉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