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彎當她枕 情郎搞甜蜜手麻痺

不少女性常將伴侶的手臂當睡枕,認為是愛的甜蜜,但搞甜蜜可能造成對方手麻痺!北市一名廿六歲男性貼心「出借」手臂給女友當睡枕,第二天起床發現「枕頭」不會動了,且麻木感持續一、兩個小時,嚇得馬上去看醫生。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內科醫師王毓禎表示,該名男子有垂手、垂腕、虎口處麻木等症狀,但其他神經系統正常,診斷為橈神經麻痺。

王毓禎說,橈神經麻痺最常發生於夫妻或情侶共度一晚後,男性因借手臂給伴侶當睡枕,腋下或手肘受壓迫而引起。患者多為廿歲到四十歲間的男性,「可能還是年輕人比較會耍浪漫!」

他表示,臨床上這類患者幾乎都是男性,且多為右手「遭殃」。平常約一、兩個月就會遇到一個患者,連續假期時病患量會稍微增加,國外也稱為「周六夜麻痺」或「蜜月麻痺」。

橈神經是掌管手臂運動及感覺功能的重要神經,從腋下繞道手肘外側並延伸至手腕,主要支配手肘、手腕、前臂等運動功能。

王毓禎表示,每個人的神經敏感度都不一樣,伴侶壓迫的重量也有所不同,借手臂當睡枕得到橈神經麻痺的機率也都不同。如果民眾平常翹腳、趴著睡覺容易麻時,就代表神經敏感度比較高,更要盡量避免借手臂當睡枕的行為。

他說,橈神經麻痺的常見症狀為垂腕、垂手、虎口處麻木、手臂無法外旋等,常造成生活不便。神經敏感度較高者、麻痺程度較嚴重者,甚至需要另一隻手來支撐,或者將手放在桌面上,手指或手腕才能活動。

一般人通常只要休息一兩天就好,敏感者可能需帶護腕、護肘等護具及作復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