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駭人新聞出爐 北捷殺人案居首
去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10大新聞出爐!北捷殺人案、高雄新北氣爆、張彥文情殺事件,分別高居前3名。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徐西森表示,這類日常生活感受的新聞事件,對民眾心理威脅遠大於生理。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布,2014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10大新聞,依序為台北捷運殺人案件、高雄新北兩市氣爆事件、張彥文分手情殺事件、太陽花學運、食安問題、多元成家、澎湖空難、12年國教、夜店殺警,以及學生輔導法立法通。
 
該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當社會發生類似北捷殺人事件,民眾都希望可以事前預防,及時阻止悲劇上演,呼籲相關單位重視情緒教育,協助父母做孩子的情緒教練,社會也應有完善的通報系統,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治療,才能確保民眾免於暴力的恐懼。
 
對於張彥文情殺事件,林萃芬指出,以暴力解決感情問題的人,多數無法與人建立親密關係,談戀愛時總是處於高度分離焦慮,內心不安感受會轉變成激烈、多變、控制交往模式,而出現憤怒、防衛的反應,甚至不惜殺害所愛的人。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林繼偉認為,高雄、新北兩市的氣爆事件,衝擊民眾對日常生活的安全感,引發失控及失序的焦慮,在事件餘波盪漾之際,原先焦慮或憂鬱程度較高者,可能更感到寢食難安或悲觀無助。
 
該會秘書長修慧蘭則認為,瞬間爆發的危機事件,突顯長久以來,民眾對公共安全疏忽及維護的鴕鳥心態,建議落實各種防護措施,才能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