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撞斷 含在口中保濕增加植回成功率
一位50歲的陳先生,騎單車跌倒,門牙整顆脫落,經過醫師搶救,將此顆門牙完好如初的植回,不需要做人工植牙。醫師提醒,保存脫落的牙齒,不要放在水中或用衛生紙包住,這都可能傷害牙周細胞;建議保存在生理食鹽水、牛奶或含在口中,透過保濕減緩牙周細胞快速萎縮,可增加植牙成功率。
 
收治該病患的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由於陳先生的牙齒結構完整,因此試著將其接回,結果手術相當成功,經過1年的追蹤,患者的牙色未改變,且咬合咀嚼都沒問題!
 
黃廷芳指出,牙齒若脫離齒槽骨越久,種回去的難度越高,一般超過2小時,牙根表面的牙周細胞會漸漸壞死,成功率也會降低,有些醫師會直接放棄。要接回牙齒的關鍵在於,牙齒結構要完好如初,且齒槽骨也完整,一旦齒槽骨或門牙受損,恐怕無法順利接回。
 
由於陳先生的牙根還有牙周細胞,重新植入齒槽固定,可讓細胞再生,自體牙齒也不會有排斥問題,多半能成功。他的門牙植回後,用鋼線固定約兩周,這段期間,他很應注意飲食,避免咬硬的東西,防止牙齒碰撞搖晃。
 
豐原地區有東豐及后豐鐵馬道,常有單車騎士摔車而撞掉門牙,黃廷芳說,有位騎士曾撞斷6顆牙,但未將牙齒撿回,到院後再回現場找,最後也成功種回。還有一位6歲女童,才剛換掉乳牙且長好門牙,但因為玩耍碰撞造成整顆門牙脫落,一個星期之後,才到院希望能設法種回。小妹妹的牙齦一度發炎,透過過牙根尖手術和消炎後,同樣成功種回門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