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後皮膚易乾癢紅腫 肌膚防護力漸減弱
天氣越來越冷,民眾往往會去泡溫泉,或是在家泡澡來暖和身體;然而,泡湯水溫太高,易將身上的油脂洗去,進而出現肌膚乾癢的症狀,尤其是年紀漸長,由於肌膚保護力減弱,再加上長時間泡湯,就可能導致肌膚易龜裂乾癢甚至產生皮膚炎。因此,有敏感且偏乾性肌膚者,最好減少浸泡熱水澡或泡湯時間,且於泡湯後使用具舒緩保濕成分的產品來保養肌膚,才能避免冬季癢上身。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會在家泡澡,或是去泡溫泉;但因此而導致皮膚出問題的情況也不少!皮膚科專科醫師黃郁菁表示,天氣冷,只要氣溫下降1度,就會使肌膚的皮脂腺油脂分泌量下降10%,再加上熱水更是會洗去油脂,因而會導致肌膚的保濕度變差,進而造成缺脂性皮膚炎。

黃郁菁醫師進一步表示,一旦肌膚保濕變差,也會使得肌膚外層對於過敏原的刺激增加,並造成過敏反應,以致會出現肌膚乾癢;而在各種溫泉泉源種類中,硫磺泉多偏酸性,pH值只有2-3,對於有敏弱肌與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就可能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正常健康肌膚的pH值為5.5微酸性,一般肥皂則是偏鹼性pH值達7-8,在寒冷的冬天,要使用清潔保養品時,就要特別注意,避免使用會過度清潔皮膚的清潔產品, 進而造成皮膚傷害。黃郁菁醫師建議,對於偏中乾性肌膚者,不建議民眾泡湯泡太久,而且建議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才不會洗去保護肌膚的油脂。

黃郁菁醫師指出,在肌膚易敏感乾性的人選用清潔和保濕乳液時, 可選擇內含有保濕及抗發炎的成分, 如含有胺基酸或植物固醇成分,及pH值為5.5微酸性的產品。其中植物固醇油脂可以降低發炎及幫助保濕,對於冬天肌膚容易乾燥而出現的乾癢症狀,就有舒緩作用;此外,她並建議民眾,泡湯時間最好不要太長,大約10-15分鐘為宜,而且在泡好湯之後,身上的水尚未乾時,就使用保濕乳液來保護肌膚。

泡湯不只是大人愛,小孩也很愛泡湯,黃郁菁醫師則是提醒,臨床上,有一名10歲小男孩,和大人一起去泡湯,結果竟發生小腿部位被燙傷,出現泛紅會痛及脫皮現象;因此,小孩泡湯時間應該要再縮短,因為小孩的肌膚構造不如大人,以50度C水溫泡湯,小孩最多泡10分鐘就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