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 24 日正式揭牌啟用,市長朱立倫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新北市是全台首創公共托老中心,也是設置最多間的縣市,它結合日間照護中心與銀髮俱樂部等功能,最大特點是讓失智、失能老人不會覺得被隔離,因為旁邊就有銀髮俱樂部,老人們可以跟健康的長者們一起玩樂。

今天成立第 12 間,接著在林口、八里也將陸續開幕,預計到年底會完成 17 間公共托老中心,讓長輩可以「在地就養、健康樂活」。 

朱立倫表示,長者需要在地的關懷及照顧,新北市推出的老人共餐,目前有 680 多個據點、 2 萬 7,000 多位長者共餐;還有銀髮俱樂部,包括今天已成立 198 間,讓社區周邊所有的銀髮族可以走出家門與大家同樂。 

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聯結馬偕紀念醫院的醫療資源,提供失能、失智長者及家屬專業醫療及長照服務,可提供 30 名日間照顧服務,服務內容包括生活照顧、自理功能訓練、身心機能活化健康促進、文康休閒、足部 SPA 輔療活動、養生餐飲、護理服務及簡易復健等。 

社會局指出,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以符合銀髮長者的友善環境特質設計,營造明亮清新的空間,並藉由不同特色擺飾讓長輩行走時容易辨識,避免碰撞家具的風險,使長輩們安心享有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社會局表示,高齡化社會已來臨,為提供長輩休閒娛樂去處,截至目前已在各區成立 198 間銀髮俱樂部,年底前預計將超過 200 間;而公共托老中心也將繼續在林口、八里、中和、瑞芳、五股、新莊等地區成立。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記者黃秀麗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5&catsid=7&catdid=0&artid=20141024joanne00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