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睡覺時腳會抖一下? 醫師來解惑

你有過睡覺的時候腳會突然抖動一下的經驗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兼主治醫師甄瑞興表示,這主要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不寧腿症候群,第二種可能是因為睡眠不穩定而造成夜間肌抽躍。

不寧腿症候群容易在睡著前或睡眠中發生;症狀是腳會一直亂動不知道要擺哪裡,左翻右翻,伸直也不是,彎曲也不是;甄瑞興醫師表示,不寧腿不影響身體健康,但是若情況嚴重,睡覺時影響到另一半的睡眠品質,可以就醫使用藥物控制症狀,在睡前服用一顆多巴胺促進劑(Dopamine Agonists)即有不錯的效果,但目前尚無根治之道。

另一種原因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造成;甄瑞興醫師解釋,睡眠分為四期,第一期與第二期為淺層睡眠,第三期與第四期為深層睡眠,如果壓力大或是緊張時,沒進入到深層睡眠,就會增加造成夜間肌抽躍的機率。

甄瑞興進一步指出,睡覺時會突然抖一下,而非連續抖動,夜間肌抽躍屬於良性,若不造成生活困擾,一般不建議服藥;但若是白天也抽動或是頻率很高,這種是有問題的,需要就醫檢查,以藥物治療。若是因睡眠品質不佳所造成的夜間肌抽躍的民眾,平日要多放鬆,可以去運動,保持心情愉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