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驚靈不靈? 抹草淨符皂避邪解厄正夯
小孩夜啼、哭鬧不止,一般民眾馬上就會想到帶孩子去「收驚」。道士捻香誦經叫喚孩子姓名進行收驚,儀式完成基本上就沒問題了,但有些家長還是會再額外跟道士購買淨符帶回家,將其點燃燒成灰燼後倒入洗澡水給孩子泡澡,以達驅邪氣、保平安之效。自小在大稻埕長大的知名部落客486先生(本名:陳延昶),是霞海城隍廟第七代子孫,自小接觸道教文化,他表示學習道士一途,入門先學收驚、畫淨符。畫淨符必須邊畫邊念經文,與現今使用機器大量印刷出來的淨符完全是不同的效果。
 
身處現今忙碌工商社會的大家,雙薪家庭非常多,下班除了接孩子,準備飯菜、侍奉公婆外,還得為第二天的事務做準備,直到晚上發現孩子有異樣,哭鬧無法入睡,卻因夜已深,根本求救無門。
 
486先生指出,抹草自古傳聞有驅邪功效,所以往昔鄉下地方,幾乎到處有人種植。以前富有的名門望族,會請專人製作抹草淨符皂,並找道士開壇作法加持,完成儀式後,每日以此皂來洗頭、洗澡,除了清潔作用外,也能經由加持過的皂來除去身上的穢氣。
 
486先生製皂給自己使用之外,也分送給親朋好友,除了抹草淨符皂,還製造藥師皂、財神皂,一樣遵循傳統方式製作,並請來北部知名漢墩道長,開壇作法請神加持,以祈求神明的祝福與護祐。
 
無論是台灣古早民間流傳的收驚,亦或現今使用抹草淨符皂除去穢氣;姑且不論是否靈驗,但就西方醫學來說,這是比較屬於不具醫學療效的宗教領域。
 
不過,臨床心理師陳品皓表示,這項有歷史淵源的民俗療法,有其傳統文化背景脈絡,主要在於「信仰」的力量可使人安定、獲得心靈上的慰藉,因此也是在動盪的情緒與社會環境中取得一絲安寧的方式。
 
陳品皓並指出,西方醫學認為治療疾病應以藥物為主,但在藥物實驗中,常會添加安慰劑,而安慰劑有一定的效果,病痛也能有顯著改善;這充分顯示出信仰加上信賴所產生的希望,是會有影響力出現。而這也是宗教超越藥物效果的靈性層次,並不是現今能夠量化的,但卻真實存在。
 
其實,心理諮商中的五感舒壓法也會利用圖畫、音樂及精油來幫助病人;陳品皓說,有些恐慌症病人,也許只是帶著一顆藥,就能應付擔心 ; 焦慮症的病人,可能藉由欣賞一幅風景圖,就能放鬆,或是情緒不穩定的孩子,看到媽媽的照片而感到安心,以及焦躁不安的人,聽到療癒的音樂就能釋懷,或是以鼻嗅舒壓精油,進而可以使憂鬱的情緒得以安頓,只要能夠讓自己在不安、煩燥或是負面情緒下得以舒緩,不管是尋求心理醫生幫助、去廟裡收驚,又或者使用所謂的抹草淨符皂來清洗,只要是可以幫助自己得以心神安定,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