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引發暴食症 抗憂鬱藥治療須半年
愛美的人常為了要維持身材,就減少食量,但反而吃更多東西;但您可能沒想到這種狀況發生,可能是得了暴食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陳大申醫師表示,患有暴食症的病人,是由於過度接受社會看法、低自尊,惡性循環下,進而產生憂鬱症,並出現暴食症。
 
陳大申表示,所謂暴食症是指所攝取食物量中,1週超過2次、並連續3個月以上超過身體能接受的限度,譬如一個女生在半小時內吃掉五個便當;而暴食症是因為腦部血清素調節不平衡,或是外在壓力導致口腔慾望強烈,屬於飲食疾患,且暴食症又可分為清除型暴食症與非清除型暴食症。另外,暴食症患者不僅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可能還會胃穿孔進而導致胃出血。
 
清除型暴食症的症狀包含催吐、吃瀉藥、浣腸、吃利尿劑消水腫等症狀;非清除型暴食症的症狀是過度運動或是節食。陳大申醫師說,前者比起後者更難醫治,通常暴食症患者都有憂鬱症,和人格疾患一樣。清除型暴食症的患者不能控制自己去大吃,吃完又會刻意去催吐,但兩種類型患者都是想減輕罪惡感,讓社會接受自己。
 
在治療方面,陳大申指出,暴食症須要接受認知行為的治療以及吃抗憂鬱藥。清除型暴食症者較難醫治,治療時間較長,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患者若不長期配合治療,容易復發。陳醫師建議,若因為飲食而有罪惡感時,就應盡速就醫,避免產生暴食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