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免洗筷未清洗 小心殘留物引發過敏
免洗筷用過即丟、方便使用,但使用前,你會先清洗嗎?許多外食族沒有自備環保筷的習慣,到外用餐總是隨手拿起店家提供的免洗筷,就開始大快朵頤一番。不過,吃下筷子殘留的二氧化硫可能引發過敏。醫師建議,使用前最好先沖洗,將二氧化硫溶出,降低毒性。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許多業者製作免洗筷時,會使用雙氧水及二氧化硫,防止筷子發霉並加以漂白,讓免洗筷看起來美觀、賣相佳,另外,為了節省成本,也會省略部份清洗程序;若筷子太白、有異味,可能是有毒物質殘留過高。
 
楊振昌表示,雖然二氧化硫的毒性不高,對人體不會造成致命的傷害,不過部分民眾體內缺乏二氧化硫代謝酵素,可能引發氣喘、呼吸困難、頭痛,以及噁心等過敏反應。
 
「使用免洗筷,最好先清洗!」楊振昌建議,平時用餐最好自備環保筷,若不得已需要使用免洗筷時,可以先用清水沖洗筷子,將二氧化硫溶出,或泡在溫水、熱水數秒,就能有效降低毒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