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方法 有助緩和產前陣痛
生產前的陣痛時期,是許多孕媽咪難以忘懷的「痛」。如果選擇自然產的孕媽咪,都需要面臨陣痛,那是否能運用一些方法,讓自己稍微緩和痛楚的程度,並幫助度過產前的這段等待期呢?

陣痛,指的是「子宮收縮產生的疼痛感」,通常是一陣一陣的、具有規律性。萬芳醫院產房護理師林靜怡進一步描述,「對於孕媽咪來說,最初的感覺是肚子處有一種緩慢、遲鈍的疼痛,腰部也可能產生痠痛感;之後,漸漸感覺疼痛頻率變短,且疼痛程度也隨之增加。」
 
陣痛‧規律增強的疼痛
林靜怡護理師表示,當孕媽咪察覺到下腹部開始悶痛感、卻還無法確定時,建議開始計算疼痛感出現頻率,如出現規則性的疼痛,並且隨著時間持續下去而愈來愈痛,通常這就是真陣痛。

當真陣痛出現,代表即將進入到產程。她建議,一旦孕媽咪開始陣痛(但沒有其他狀況,如破水),別急著馬上趕到醫院,可先打電話諮詢醫護人員。他們通常會先評估孕媽咪的主訴不適感後;接著協助孕媽咪及其家人做後續簡單處理。
 
產程三階段
孕媽咪進入陣痛期,即代表進入生產過程。林靜怡護理師表示,產程主要可分為三階段。
‧第一產程:子宮規則收縮~子宮頸口全開。

‧第二產程:子宮頸口全開~胎兒娩出。

‧第三產程:胎兒娩出~胎盤排出來。

其中,陣痛就發生在第一產程;而第一產程又可分為三個時期來說明狀況。她進一步說明,各時期的陣痛感覺、程度等都不同,在孕媽咪上產檯前,護理師會在一旁以合適的方式,協助孕媽咪減緩陣痛所帶來的不適感。
 
潛伏期‧站立&走動可減緩
子宮頸口:約開0~3公分。

舒緩方式:站立姿,散散步。

初產婦的潛伏期時間,可能會比較久。此時期疼痛頻率約每5分鐘一次,多數孕媽咪大部分還可以忍受;建議孕媽咪在身體狀況尚可的程度內,下床散散步。

林靜怡護理師說明,多活動可促使胎頭下降,能促進規則宮縮,協助子宮頸口的擴張,有助於加快產程;且在子宮收縮時,採站立姿勢是最能讓產婦感覺不痛,這是因為平躺會減少子宮血流導致肌肉缺氧,進而造成子宮收縮時更痛。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初產婦來醫院待產,子宮頸口只開1~2公分,護理師會先請她多走一走。
 
活動期‧生產球是好幫手
子宮頸口:約開4~7公分。

舒緩方式:左側躺臥、按摩,或使用生產球等。

疼痛的程度加強,而孕媽咪會感覺到整個肚子都很痛,特別是比較下方的位置。林靜怡護理師表示,這是因為胎兒下降,壓迫到的尾骶骨所導致。部分孕媽咪會因為忍受不了疼痛而情緒失控,只專注自己的狀況,任何的聲音都無法進入她的耳中,因此護理師或衛教師會在身旁大聲給予協助。
 
過度期‧呼吸有方法
子宮頸口:約開8~10公分。

舒緩方式:拉梅茲呼吸法。

過度期的時間比較短,通常進入這時期的孕媽咪,很快就會進入到第二產程。這時候,胎兒的頭已經漸漸下降,促使孕媽咪會有不自主想用力的感覺(類似便意)。林靜怡護理師補充,也因為如此,過度期不適合使用生產球來舒緩,主因在於難以掌握孕媽咪是否會產生「不適當的力」,而發生子宮頸撕裂傷、大出血等的狀況,因此多會請孕媽咪使用「呼吸─吐氣」方法緩解不適,直到評估子宮頸口擴張的程度後(初產婦擴張10公分、經產婦擴張8公分),才開始教導用力方式。
 
拉梅茲呼吸法
到了懷孕後期,多數的孕媽咪會藉由媽媽教室,學習到拉梅茲呼吸法。林靜怡護理師表示,這種呼吸法主要是透過吸氣、吐氣、哈氣、憋氣等呼吸動作,幫助自身適度放鬆肌肉,進而減少子宮收縮所帶來的疼痛感。這時候,由於孕媽咪的專注力已被陣痛影響,通常會由護理師去引導進行拉梅茲呼吸法。
 
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產房護理師林靜怡

※原文刊載於2014年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