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出現莫名紅點 小心是血小板低下症
身上莫名冒出小紅點可別輕忽!一名男高中生,日前腳上出現一點一點的紅斑,以為只是單純的過敏不以為意,隨著紅斑愈來愈多,甚至連脖子都是,家長嚇得趕緊帶至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血小板指數極低,確診罹患「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
 
雙和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淑惠指出,一般人的血小板數值約在13萬至40萬,當血小板掉到2萬以下,血液會滲出血管,全身出現紅點、斑塊或瘀青等出血症狀。
 
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的發生原因不明。陳淑惠表示,推測是受到病毒感染後1至4周,帶有抗體的血小板在脾臟被吞噬細胞吞噬,而引發出血症狀,包括身上出現瘀青、出血斑點,或流鼻血、腸胃道出血、血尿等,甚至腦出血,從嬰幼兒到青春期都會發生,尤其好發於2至4歲的幼童。
 
陳淑惠強調,8成的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患者,不治療也會在1年內自行痊癒,且不會影響病人的長期預後,但接受類固醇或免疫球蛋白治療,可迅速提升血小板的數目,減少因血小板太低所引發的出血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