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到 小心過敏症狀也來報到

陽明山花季即將於2月17日至3月18日登場,綻放的櫻花、杜鵑花一片花海,讓人心情愉快,忘卻一切煩惱。但患有花粉症的人要注意了!小心過敏症狀的發作。

什麼是花粉症?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由風媒、蟲媒兩種方式來傳播。依靠昆蟲傳播授粉的花稱為蟲媒花,花的色彩鮮艷氣味芳香,還有蜜腺。由於蟲媒花是靠昆蟲傳播授粉,因此在空氣中散播的花粉量很少,一般不會引起花粉症流行。

風媒花則是經風帶花粉而授粉的花,花被不美觀或退化,無芳香氣味。花的數目很多,花粉量大,所以風媒花經風傳播後,空氣中花粉量較多。花粉直徑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們在空氣中飄散時,極易被人吸進呼吸道內。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這些花粉後,會產生過敏反應,這就是花粉症。

患有花粉症的人會有什麼症狀?最嚴重會如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丹青表示,花粉過敏症的主要表現在鼻子、眼睛、皮膚、與氣管。症狀為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眼睛紅腫、流眼淚,較嚴重者會有皮膚的紅疹搔癢、蕁麻疹。有些嚴重病患還會誘發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心病,甚至過敏、全身虛脫、休克到威脅生命不等。花粉之所以會引起人體過敏,是由於花粉內含有豐富蛋白質,其中某些蛋白質成分是產生過敏的主要致敏原。

哪些人應注意花粉症的發生?

黃丹青說,有過敏體質與原本就患有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的患者要提高警覺。

易患花粉症的人,應如何避免及注意?

1. 盡量留在室內,尤其是高溫與風大的時候。

2. 避免在清晨(十點以前)出外活動,應在傍晚進行戶外活動,因為此時的花粉較少。

3. 如要外出時,請儘量配戴口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