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不清楚口腔肌肉協調差
案例:維維是幼稚園小朋友,很活潑,在園裡的社交與溝通一切正常,但媽媽總覺得他講話怪怪的,聽習慣他說話的人,可清楚了解他想說的話,但剛認識維維的人,總是要費心聆聽,才能聽清楚他說什麼。

透過老師介紹,維維去看復健科門診,醫生轉介給語言治療師後,才發現維維發音動作不標準,所以說話好像讓人聽得懂、但卻不太清楚。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鍾欣蓉:影響說話清晰度的成因很多,日常生活的說話口音、口腔肌肉協調度不佳,還有感覺異常、聽力受損、構造異常等,都可能造成說話不清。

維維的例子屬口腔肌肉協調度不佳,與日常生活飲食和說話習慣有關,這樣的兒童可能會有吃飯很慢、挑食、不喜歡吃硬的食物或肉類、說話太小聲等特徵。

提供幾個讓講話變清楚的小運動供參考,可讓口腔肌肉協調性變得較好,讓兒童講話時學會較標準的發音動作,提升說話的清晰度,如果小朋友拒絕跟隨示範動作時,可將果醬沾至目標位置,或用棒棒糖放在目標位置,也可讓小朋友學大人做特定的鬼臉,以此誘發做這些小運動的動機!

舌頭運動:練習舌頭側移,訓練舌頭全方位的肌力和動作輪替,增加舌頭協調性;例如吐舌、縮回、舌頭上伸、舌頭下伸,還有舌頭向左、向右、轉一圈。

嘴唇運動:可練習圓唇、展唇、嘴唇開合的肌力和輪替協調動作,像親親、微笑、張口、抿唇;做ㄚ、ㄧ、ㄨ、ㄟ、ㄛ運動時,可加入不同子音,例如雙唇音ㄆㄚ、舌前音ㄊㄚ、舌根音ㄎㄚ來做整合舌頭與嘴唇的練習。

這些示範小運動,僅部分發音不清楚的兒童適用,如孩子有類似問題應至復健科確診病因,及早發現與治療。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整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