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 小心愛犬生病!
冬天日夜溫差大、天氣忽冷又忽熱,不僅人類容易受寒感冒,狗狗也容易因此生病!獸醫師提醒,忽冷忽熱的季節,狗狗容易好發犬瘟熱或感冒,建議家裡狗狗倘若還沒施打預防針,應盡速前往附近動物醫院施打。
 
開業動物醫院獸醫師洪文男表示,犬瘟熱,又稱犬瘟、狗瘟, 是一種病毒性疾病,但對於家貓沒有影響。好發於6個月以內的小狗身上,特別是剛領養的狗狗特別容易發病,常被視為都市型犬病,容易在狗狗間群聚感染,但不會傳染給人類。
 
洪文男進一步解釋,門診常見護狗心切的狗主人們,因家中愛犬出現疑似感冒症狀,而心急地帶著愛犬就醫,診斷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犬瘟熱。臨床症狀包括流鼻涕、嘔吐、腹瀉、脫水、咳嗽及呼吸困難、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嚴重者會因神經系統退化而出現嚴重的癲癇、癱瘓、視力下降、動作不協調,等到這個時候,獸醫師多半會建議施以安樂死,以免染病的狗狗們遭受巨大的痛苦和折磨。
 
治療上,由於目前的治療方式都只能減輕痛苦,無法立即緩解症狀,治標不治本,因此,為了家中愛犬好,唯有從「預防」著手!而預防犬瘟熱最快速的方式,就是施打犬瘟熱疫苗,特別是1歲以下的狗狗,在出生6-8週應施打一劑,之後每隔4週需再施打一次,總計共3次,才能擁有抗體!
 
另外,天氣一冷,許多民眾都喜歡為自己的愛犬穿上保暖的衣裳,對此,洪文男強調,外出時可為狗狗加件衣服保暖沒問題,但若是在家中,就不建議了,畢竟室內溫度都不會太低;但要切記,如果幫愛狗穿了外衣,就一定要記得梳毛,避免罹患皮膚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