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小旅行 享受另類懷舊人文風情
三峽位於新北市,古稱三角湧, 據說因這塊三角福地背倚鳶山,三面被大漢溪、三峽溪與橫溪匯流之滔滔溪水所包圍而得名, 日據時改名為三峽沿用迄今。到三峽體驗老街的獨有風情可以用各種不同方式,可以光是走在時光長廊的街道街就非常享受;享用40餘年的傳統老店珍興麵店以及長福飲食店,有著傳統炸得酥嫩的紅燒肉也是人間美味;也可以排隊買一枝祖師廟前蒸得軟嫩Q彈淋上手工秘製沾醬的王記豬血糕;更可以來到有東方藝術殿堂之譽的祖師廟,領略大師創作、沉浸於濃厚的藝術氛圍中,年輕時尚族群也可在長福橋與三峽橋的秀川街河畔,享受以現代簡約風格打造的茶饗咖啡輕食專門店,品味三峽慢活風光;當然,除了逛逛老街之外,還有其他不一樣的體驗新玩法。

訪三峽,一下三鶯交流道可以不用直接轉進三峽市區,車頭向著鶯歌方向前行還沒過橋,第一個路口右轉隆恩路,就看到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了. 有人或許會懷疑,三峽又不是中壢楊梅客家城鎮,為何要蓋客家館,原來落籍新北市的客家人早已超過五十萬人,位居全台第二。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不收費,地方雖然不大,但是麻雀雖小展示豐富,主結構體就是閩粵一帶的客家土樓。展場運用新北市泰山代工芭比娃娃20年的技術加上客家服裝的客家芭比服裝創新設計頗吸睛。館內也設有大嬸婆飯館,菜色不錯,平日晚上就不少人來此用餐。

清朝時期台灣外銷前三大經濟作物,染布原料藍靛就是其中之一,不只大量外銷中國,也提供本地染坊使用,帶動了北臺灣藍染業的發展。而三峽就是當年北台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早年遍地種植馬藍染料,而三峽溪及埔溪畔為漂洗、晾曬染布時的最佳場所;再加上當時淡水河的水運便利,三峽具備有利的先天條件,造就了發展染布業的絕佳環境。走在老街上還可以看到藍染的店家[林茂興染坊]、[金聯春], 並且在華麗古典店面建築上發現當時店家品質掛保證的詞句”本染坊不惜重資精選原料嚴督加工製造發售”、”林茂興號自辦外洋各省疋頭督染發售”等,把廣告變為店訓。走訪三峽歷史文物館旁的三峽藍染中心,在當地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正逐步恢復他染坊的風華。因為時間過短沒有參加2小時藍染DIY體會活動。

三峽街上有超過十家的牛角麵包店面,各家都有特色適應各目標族群的口味;也研發了不少新商品與服務,並提供具特色之牛頭DIY烘焙活動,花了不到一個鐘頭的壓捏可以帶個趣味牛頭造型,吸引各種親子或情侶等許多不同年齡層遊客的興趣。此外在北部作營養午餐起家的中原食品老闆是三峽人也在此地設立三峽農特產品展售中心,提供參觀展示導覽、親子互動、農產加工DIY等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