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析過敏症狀 才能戰勝過敏
台灣兒童45%有過敏性鼻炎、15~20%有氣喘、10%有異位性皮膚炎,因為經常伴隨出現,俗稱「過敏三兄弟」。病因和遺傳、環境有關,最常見過敏原第一名是塵蟎佔85%,其他包括蟑螂、灰塵、貓狗毛和皮屑、黴菌等。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指出,過敏無法根治,但若控制得好,可大幅減少發作機會。控制得好包括兩部份,一是配合醫囑適當使用藥物,二是從生活照護減少環境中誘發過敏的來源。
 
■異位性皮膚炎 
又稱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乾燥發癢的皮膚炎。
治療: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和局部塗抹外用藥膏。抗組織胺可減輕搔癢感,第二代抗組織胺副作用小,不會引起昏睡。外用藥膏有類固醇藥膏和免疫抑制劑。
 
■過敏性鼻炎 
主要症狀有打噴嚏、鼻塞、流清鼻水、喉嚨癢有異物感、咳嗽、鼻黏膜腫脹阻礙血流造成黑眼圈等。
治療:口服抗組織胺、局部類固醇鼻噴劑控制症狀和消除發炎反應。
 
■氣喘 
指氣管發炎產生過度反應。常見症狀包括咳嗽、胸悶、呼吸喘、哮鳴聲、呼吸困難等,並且特別容易在清晨或夜晚發作。但每個兒童症狀表現差異大。
治療:包括長期控制保養藥物和急性發作時緩解藥物兩種。
 
本書從認識過敏,循序漸進到一一破解以擺脫過敏,期望不再眼淚、鼻涕齊流,夜裡喘到不能睡、也不再全身掻抓到流血。實戰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並提供你戰勝過敏的生活智慧。

書名:《戰勝過敏》
 
本書特色:
  • 名人經驗分享。
  • 中西權威醫生分享養育過敏兒的經驗與家傳藥膳。
  • 雲集國內多位過敏免疫風濕的專家詳細介紹過敏檢測、中西醫合併治療的趨勢、氣喘發作緊急救命法則、怎麼聰明用過敏性鼻炎藥物以及不用藥也能避免鼻過敏的式生活技巧、怎樣不會生出過敏兒。
  • 全方位蒐集你一定要會的抗敏生智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