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日落症候群 夜晚大腦陷混亂
1名80歲失智婦人,外出散步時,卻找不到回家的路,好險愛心手鍊的幫助才順利返家,另外1名56歲精神障礙患者,在外流浪長達八個多月,才被警方發現;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精神科醫師田鴻誠指出,近來屏東警分局找回失智老人的案例多達20件,件數驚人,恐是因季節轉換導致的日落症候群所引起。
 
進入秋冬季節,日照時間改變,患有日落症候群的長輩或精神疾病患者,因精神狀況較不穩定,導致病症較易復發,甚至合併憂鬱症;田鴻誠醫師表示,主要是因日照時間的改變,促使褪黑激素失調,造成大腦內分泌失調,相對提高併發憂鬱症的機率。
 
醫師田鴻誠進一步說明,誘發日落症候群的主因仍不明,部分認為是因昏暗導致大腦混亂,部分則認為是因晚上腦部的血液灌流下降造成的混亂,通常患者到傍晚時,情緒就會開始激動、易怒,這時若未有適時休息,恐使大腦混亂的現象長達十多個小時。
 
除了應規律的接受日照,也可利用早上多讓長輩散步,幫助活化褪黑激素;田鴻誠提醒,尤其季節交替時期,更可能成為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養成規律曬太陽、適量運動,都能有助於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