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廣告氾濫 消費者與診所紛爭不止
醫美市場成長率每年以倍數增加,但近年來許多問題卻慢慢浮現,其中以醫美廣告氾濫最為嚴重。根據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接獲民眾申訴醫療爭議件數高達五百三十二件,其中一百一十八件為醫美診所爭議;該局在今年一月份,重點稽查醫美診所,是否涉及不當招攬客戶,結果稽查四十八家,發現竟有六家醫美診所不合格。消基會日前特別呼籲政府,應將美容醫學納入消保法,降低消費者因廣告不實而受到傷害的可能性。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表示,根據現今醫療法規定,醫美診所以不正當方法招攬客戶,依法可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款,醫美業者若經調查屬實,將進行開罰。她提醒消費者,選擇醫美診所,不要被天花亂墜的廣告影響,且應謹守「三要一不-四問訣」包括檢視開業執照、醫師的執業執照、不要參加團購、療程是否由醫師親自診察等內容,自我把關權益才是上策。
 
八千代診所林裕豐醫師表示,近年來,許多業者喜好把整型前、後的照片刊登在媒體上,造成民眾對整形結果有過度美好的想像,也間接造成醫療糾紛增加,因為同一個療程,即使施作在同一個人的身上二次,結果都未必相同。因此,當他遇到拿著明星照片來做整型的消費者求診時,「完善的術前說明與術後成效預估」,儼然成為醫美療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林醫師認為,「讓消費者與院所透過溝通建立共識,才能真正提供消費者所需」。
 
千代田診所吳台光醫師也表示,「正所謂一分價錢一分貨」,許多民眾在面對診所的低價誘惑時,往往會忘記自己的原則,忽略了術後的成效。但廣告畢竟含有行銷因素,價格也不能保證百分百完美療程,民眾在求診前多打聽、參看口碑,多方評量醫美院所的品質與後續服務態度,才是民眾應該需要考量的,業者、民眾、政府應齊力合作相互監督,才能讓醫美品質更臻完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