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經痛小悲女 以免子宮肌瘤提早上身
年輕女孩看過來!若是有經痛問題,可千萬不要隱忍,因為你有可能罹患了子宮肌瘤;中醫師發現,近年來,有不少年輕女性罹患子宮肌瘤,這些女性從初經開始就有經痛的症狀,包括月經不規則、月經過多或過少、不規則陰道出血,但卻沒有做好保健,平日過食冰涼冷飲或寒性食物,以致使得痛經時以疼痛藥來舒解疼痛。
 
中醫師陳建輝表示,會出現經痛的女性體質大都偏寒,而這也是容易造成子宮肌瘤或是子宮肌腺症惡化的原因;因此,若是女性經常發生經痛,平日子宮和卵巢就應做好保暖,且應避免食用偏寒涼的飲食。
 
不過,陳建輝中醫師指出,現在年輕女性大都喜愛吃冰冷飲品,流行穿低腰褲,腰腹部更易受寒,這都使得女性痛經情況越來越常見,每日都有痛經及相關婦科疾病的患者前來就診。
 
陳建輝中醫師指出,最近天氣炎熱,年輕女性大多會吃冰或是喝冰冷飲品消暑,以致有不少痛經病人來就醫;其實,想要避免痛經,最好是只喝常溫的飲料,而且也要避免吃西瓜、水梨、葡萄柚、火龍果、香蕉等偏寒的水果,至於寒性的蔬菜如大白菜、白蘿蔔、絲瓜等。如無法避開也應多加生薑等溫熱性食材以中和蔬菜的寒性。
 
另外,陳建輝並強調,對於寒性經痛,可使用溫經散寒的中藥調理,能夠暖化子宮,如中醫之生化湯、溫經湯、桂枝茯苓丸等活血化瘀散寒的藥物。但醫師還建議女性朋友平日即應避開寒性冰涼食物,以減少痛經之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