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頭號殺手乳癌
台灣婦女頭號殺手乳癌!據衛生署八九年癌症登配顯示,子宮頸癌、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二位,子宮頸癌及乳癌新發生個案,約佔當年女性所有癌症新發生個案的40%。而最新國人十大死因中,乳癌與子宮頸癌分別是女性癌症死因的第四及第五位,對台灣女性形成莫大的威脅!因此,國民健康局提出女做好乳房健康三部曲防治計劃:每月定期自我檢查、三十五歲以上婦女每年由專科醫師檢查、五十歲以上婦女每二至三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三十歲以上每三年至少一次),缺一不可。

女性主要癌症死因(肺、肝、結直腸、乳房、子宮頸),僅有子宮頸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明顯下降,由七十一年每十萬人口9.65人下降至去年每十萬人口4.57人,而以乳癌的上升幅度最高,由七十一年每十萬人口3.85人上升至去年每十萬人口7.46人。

在乳癌防治方面,國民健康局於91年7月起,補助乳房攝影篩檢服務醫院,辦理50至69歲婦女二階段乳癌篩檢服務,並以問卷評估先篩選出高危險群,再轉介其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於今年二月完成約25萬份問卷,篩檢了五萬六千名婦女,總共發現近一百名乳癌個案。這些乳癌患多達一半是屬於零期及第一期的患者,且超過五分之一為原位癌,較之於未推動計畫時只有7.4%個案為原位癌,高出了三倍,而此項服務並於今年七月起納入全民健保預防保健給付項目,由健保全面提供50至69歲婦女每二年一次之乳房攝影檢查。

二階段乳癌篩檢服務實施二年來,發現仍有許多婦女屬高危險群,卻未接受乳房攝影檢查,顯示婦女朋友對自我乳房的健康,仍缺乏警覺性,尤其乳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常因一時的疏忽,而錯過了治療的好時機,足證乳癌之篩檢防治仍有努力之空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