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呼吸、放鬆心情 可改善腸道功能

腸胃科醫師劉輝雄指出,大腸是人體第二大腦,腸道與大腦會互相影響,當緊張、憂鬱的時候,腸道功能很容易就會失調,出現便秘、腹瀉等問題,出現腸道疾病的機率也會增加。腸道功能不佳就會吃不下飯,身體無法充分吸收養分,大腦功能自然也會受到波及。若能多練習「強化骨盆腔內臟功能呼吸法」,幫助放鬆心情、強化骨盆腔肌肉,內臟功能就能獲得改善。

六十三歲蕭女士有腸道過彎緊縮問題,因先生早年經商失敗,肩負沉重經濟壓力,經常三餐不定時定量,最近幾年常出現間歇突發性肛痛,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大、小便失禁等問題,經過全大腸內視鏡檢查後,醫師在上行結腸發現兩顆五釐米大瘜肉,後來經NBI(窄頻影像辨識系統)觀察後確定為腺瘤。蕭女士經過內視鏡瘜肉切除手術治療後,並搭配「強化骨盤腔功能呼吸法」復健,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蕭女士說,她過去有便秘問題,最近三個月打噴嚏開始會有尿失禁的感覺,有時也會突然想排便,開始練習「強化骨盆腔內臟功能呼吸法」,每天練三次,每次練二十五下,排便就變得比較通暢,失禁問題也漸好轉。

劉輝雄醫師指出,強化骨盆腔內臟功能呼吸法」在坐著的時候上半身背肌必須完全伸展端坐。呼吸順序為吸氣、憋氣、吐氣、靜氣(正常呼吸)成一個循環,重複循環二十五次後呼吸進入平穩呼吸狀態。

吸氣時,要將氣集中於「丹田」,橫隔膜會自然下降,空氣就會進入肺部深處,氣進入丹田後,在不痛苦的情況下憋住呼吸約數秒或十秒,時間因人而異。吐氣時同時要放鬆肛門,吐氣要緩慢,吐氣時間大約需要吸氣兩倍時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