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新生會助長腫瘤坐大

早在胚胎時期,生命的第一條血管即已產生,及至長大成人,血管有如高速公路,貫穿全身,據統計,身上所有血管之總長度,可以環繞地球二周,眾所週知,血管有攜帶養分與氧氣供給全身,事實上血管新生的調控則存在於生命期中的個體。而調控的正常與異常,將產生各類之生理及病理現象。血管新生除了受到促進因子(如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等)之影響,也受到抑制因子之調控,例如,婦女之月經即是血管新生周期性形成及崩解之過程,而癌症是血管新生過多,缺血性心臟病及腦中風即血管新生太少之故。當癌腫瘤超過一至二立方毫米時,就必須進行血管新生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並且有效地排除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如此才能使腫瘤繼續成長,同時也提供腫瘤轉移的路徑。

血管新生乃是一種複雜之機制,它包括細胞、可溶性物質和細胞外間質緊密互動,這些步驟包括(一)血管擴大和通透性增加(二) 血管內皮細胞之游移和增生(三) 血管新生之成熟。但在血管新生之過程中,不止是內皮細胞之增殖和分化,它與內皮細胞周圍之微環境之各類細胞和細胞外間質,諸如平滑肌細胞、纖維母細胞、各類免疫細胞有很多之互動,可見血管新生牽涉很多因素。

目前臨床上,要了解血管新生之情況,大致分成三項(一)利用組織免疫染色方法測量癌組織中血管密度,一般密度高者往往預後較差。(二) 測量癌組織中內皮細胞生長因子之表現,一般表現量高者預後較差。(三)利用彩色杜卜勒測量彩色杜卜血管密度,如為高密度者預後較差,這些在胃癌、大腸癌、乳癌均有文獻報告,因此近年來相關學者,競相研究抗血管新生藥劑,期待能夠阻斷血管新生,以達到殺滅腫瘤之目的,在諸多學者之努力研究下,終於在2004年第一個抗血管新生治療癌症之藥物avastin問世,對大腸癌已證明有療效,另外對其他癌症亦有類似臨床試驗,目前一年有四十億美元用於血管新生之研究,將來此類之研究必為世界潮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