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啟齒「羞羞病」 醫籲:補充前花青素
炎炎夏日來臨,悶熱的氣候最容易導致泌尿道疾病,尤其是女性!因為女性尿道較短,距離肛門口近,以致肛門大腸桿菌容易從尿道侵入膀胱,導致泌尿道感染機率大增。根據統計,有高達九成的女性曾經罹患令人難以啟齒的「羞羞病」泌尿道感染!家醫科林青穀醫師建議,女性朋友不妨食用富含前花青素的蔓越莓、石榴和巴西莓,可預防泌尿道感染。這三種超級莓果不只富含前花青素,還有許多保健美容的好處,對女性很有益處。
 
林青穀醫師表示,男女生理構造大不同,女性尿道天生較短,細菌容易從尿道侵入膀胱,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像是:飲水量太少、長時間憋尿、生理衛生習慣不良或更年期女性賀爾蒙降低、避孕方法不當或懷孕時胎兒壓迫泌尿系統等等,以致女性罹患尿道感染的機率高出男性8-10倍之多!
 
特別須要注意的是,泌尿道感染復發率高達五成!林青穀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往往採用抗生素來治療,長期使用容易產生抗藥性,讓泌尿道感染一次比一次更難痊癒,甚至出現血尿、急性膀胱炎、腎臟炎等併發症。因此,抗生素只是急性發炎時的良藥,卻不宜長期使用。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前花青素能阻止大腸桿菌附著在尿道上,讓細菌隨著尿液排出,達到預防與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效果,且不用擔心副作用。所以,林青榖醫師建議,身為泌尿道感染高危險群的女性朋友,不妨多食用富含前花青素的蔓越莓、石榴、巴西莓等莓果類,來預防泌尿道感染。
 
很多人都聽過蔓越莓對泌尿道的許多好處,卻不知石榴與巴西莓也同樣有改善發炎的效果!林青穀醫師說明,石榴含有三種前花青素之外,還有石榴多酚!石榴多酚是天然的抗發炎物質,除了可加速痊癒,還能舒緩泌尿道感染時的腫脹熱痛感,幫助女性朋友解決私密處搔癢和分泌物過多的問題。而巴西莓則富含多酚類、花青素、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小小一顆卻營養豐富,不只保養泌尿道,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老廢物質排出,保持氣色紅潤。
 
由於莓果在台灣不常見,民眾通常選擇果汁作為替代品,因此林青穀醫師特別提醒,一天需要攝取至少60毫克以上的前花青素才能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市售果汁雖然便宜但是前花青素含量不足,如果為了喝足60毫克前花青素,每天得喝1.2公升的果汁,糖分就會因此攝取過多。因此,建議選擇高含量或高濃縮的莓果類保健食品,同時配合每天1500-2000CC的飲水量,才能達到預防再次感染與保養的效果。
 
最後呼籲女性朋友們,平時細心做好保養工作,多吃石榴呵護私密處;加上富含多酚類的莓果,內外美麗都加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