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治療大變革 除療效更重安全性

C肝全口服藥物問世後,提供患者更好的治療選擇,更成為C肝治療重要的里程碑。近有案例指出,患者於使用C肝全口服藥物時,因藥物副作用使免疫力降低,產生皮膚搔癢不止、嚴重過敏等現象,進而降低患者服藥順從性。對此,台南市立醫院胃腸肝膽科牟聯瑞醫師表示,C型肝炎共有六個基因型,過去C肝口服藥僅治療特定基因型感染的患者,無法全面性治療C肝患者,除了療效較低,潛在發生副作用的機率亦高。

口服新藥兼具治療效果及安全性

C肝全口服藥物含蛋白酶抑制劑者,較會影響肝功能,所幸今年上市泛基因型不含蛋白酶抑制劑的全口服新藥,其適應症亦涵蓋第一型至第六型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安全性佳。透過高安全性低副作用的全新口服藥物,可減少患者因不適感而主動停藥的比例。

面對C肝勿恐懼 及早篩檢降罹癌風險

台灣C肝盛行率遠高於日本與韓國等鄰近的亞洲國家,根據統計,台灣的C肝患者約有30至50萬人,平均每8人就有一位是C肝帶原者,自民國106年起,開放C肝治療健保給付後,仍有近25萬人尚未接受篩檢與治療。對此,牟醫師指出,雖然醫療水準進步十分快速,近兩年C型肝炎治療成功率更高達98.5%,但仍有許多患者從未進行篩檢,甚至不確定自身是否感染C肝或帶原,因而延誤治療。牟醫師強調,肝是沉默的器官,因此常被忽略,唯有定期篩檢、盡早治療,才能降低罹患肝癌風險。

推動國家政策 2025年可望消滅C

C肝防治刻不容緩,政府自去年起推動「2025年消滅C肝」政策,希望透過產官學界合力努力下,協助患者找回健康的肝且不再害怕無藥可醫。牟醫師與肝病醫療策進會偕同呼籲,建議有C肝家族背景及尚未篩檢的民眾,應及早就醫篩檢,如確診為C肝患者,盡早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共同配合相關醫療政策,攜手消滅C肝,找回彩色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