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調整時差? 目前未被證實

人體在黑夜時會分泌一種荷爾蒙,稱為褪黑激素,以提醒大腦睡覺時間到了。不過日前有地方首長就拿褪黑激素當比喻,強調要用來調整時差,甚至擊退抹黑,但其實能不能調整時差,目前仍未被證實;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粟寧表示,褪黑激素的確對睡眠有影響,尤其白天光線或手機藍光都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睡眠品質。

赴美買食品級褪黑激素 恐怕療效有限

而為了解決失眠問題,許多民眾可能在前往美國旅遊時,會至藥局購買食品級的褪黑激素;粟寧醫師指出,但其實這類食品級的褪黑激素,不僅目前在台灣尚未許可販賣,想靠它改善失眠,恐怕療效不佳,因為就連美國睡眠醫學會也不建議作為治療使用。

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 有助改善失眠

粟寧醫師進一步解釋,但相較於傳統的安眠藥,目前台灣已有合法上市的相關藥物,是屬於藥品等級的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且經研究證實,對於入睡困難的失眠類型患者有顯著療效,不僅無依賴性、對肌肉與記憶的影響較少,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且雖不是管制藥物,仍須醫師處方簽才能服用。

改善失眠問題 從建立良好睡眠習慣開始

其實想要改善睡眠,除了透過藥物,最重要仍是從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包括規律作息、白天避免躺床、睡前不看螢幕、不喝茶或咖啡等刺激物質以及適當運動等方式;粟寧醫師呼籲,若改善生活習慣仍未解決失眠問題,必要時,則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評估是否需藥物治療,且遵循醫師指示用藥,才能真正對症下藥,一夜好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