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紅腫如香腸 竟是乾癬性關節炎惹禍

現年36歲的曹女士,為一般上班族,過去無特殊疾病史,但自近半年前,開始出現雙側腳趾反覆紅腫如香腸一般的狀況,有時只有一根腳趾疼痛,有時卻會好幾根腳趾一起發作,嚴重情況甚至影響行走。經多次檢查與治療,狀況並無好轉,發作頻率越來越頻繁,最後轉介至風濕科門診,進一步檢查發現為乾癬併發乾癬性關節炎,治療後症狀終於獲得改善。

皮膚出現病灶應注意 提供家族病史助診斷

曹女士曾經至診所就醫,被診斷為痛風、肌腱發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雖服用消炎止痛藥後,症狀雖有改善,但還是會反覆發作,也曾到醫院做過抽血與X光等檢查,但除了發炎指數較高之外,並無其它異常。轉診後進一步檢查發現,曹女士在雙側手部的部分關節也有發炎狀況,並且提到最近一年頭皮屑變多,頭皮有時候會發癢,換過洗髮精,但卻沒有改善,檢查也發現頭皮局部有發紅、增厚和脫屑的情形,最後確診為乾癬併發乾癬性關節炎。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鄭硯寧醫師表示,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關節炎,臨床表現多以手指關節及下背痛開始,也常發生著骨點病變(肌腱或韌帶附著於骨骼的附著點發生病變)或是手指腳趾發炎腫痛,稱為香腸指(趾)等症狀。在乾癬的病患中約有5-7%會發生關節炎,但關節炎與乾癬不一定同時發生,大部分的病患會先出現皮膚的病灶,有時若病灶只局限在頭皮、肚臍或是指間,往往會因疏忽而造成診斷上的困難。

乾癬性關節炎莫輕忽 嚴重恐導致殘障

鄭硯寧醫師提醒。約有20%的病患關節炎會先發作,再產生皮膚病變。這時須仔細詢問有無乾癬的家族史、指甲有無病變、是否曾發生香腸指(趾)的狀況,再配合抽血和X光檢查才能正確的診斷。由於乾癬性關節炎不只造成關節腫痛不適,持續的發炎也會使得關節遭到破壞甚至變形,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甚至導致殘障。因此,乾癬病患應隨時注意是否有關節症狀,若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接受治療,除了可以改善關節與皮膚的症狀外,也可以及早預防關節變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