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全家總動員 新生兒爸媽、照顧者應打疫苗

近年來不斷宣導「預防勝於治療」,很多民眾也明白這個道理。不過大多數民眾仍認為打疫苗是學齡前兒童與65歲以上老年人的專利,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就指出,其實,正值壯年的民眾也同樣面臨著許多傳染病的威脅,這些族群都能靠打疫苗來達到預防效果。

咳嗽一直咳不停 應留意是否為百日咳

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目前已有10例百日咳確診病例,與3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蔡忠紘醫師就表示,因為百日咳是由百日咳菌所引起的呼吸道細菌疾病,經由飛沫傳染,且感染力強,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導致傳染給家中幼童或同居成員,引發群聚感染。

亞洲美國麻疹疫情拉緊報 出國要當心

麻疹在我國內相當少見,不過今年度亞洲麻疹疫情大爆發,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菲律賓去年與今年有7000例個案,越南去年12月疫情也上升,目前也有幾千例,泰國、馬來西亞疫情為2013年來同期最高,國人最愛旅遊國家日、韓每年都有疫情爆發。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市麻疹疫情已進入緊急狀態,官方甚至祭出禁令,禁止未施打疫苗的孩童出入公共場所。

保障家人健康 可考慮自費施打疫苗

蔡忠紘醫師說明,因為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而政府的公費疫苗要到2月才會施打,因此特別建議家中有新生兒的新手爸媽,以及嬰兒照顧者,包括保母、祖父母等,都應自費施打疫苗。而懷孕27至36週的孕婦,也建議接受自費百日咳疫苗接種;民國70年以後出生的民眾,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以在出國前2到4週諮詢醫師,並考慮自費接種麻疹、德國麻疹及腮腺炎混合疫苗,減少遭感染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