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又」促心臟病 醫:高風險族群適量

近年關於雞蛋與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結果經常相互牴觸。一項重新分析了6項過去大型研究的報告指出,每天額外吃半顆蛋,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1.1%和早期死亡風險1.9%相關。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心臟病學博士Satjit Bhusri則認為,適量攝取才是重點,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

雞蛋促心血管疾病? 研究相互矛盾

根據《時代雜誌》報導,雞蛋中的膽固醇是否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數十年來爭議不斷。去年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吃一顆雞蛋,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另一項2016年研究也指出,雞蛋與冠狀動脈疾病風險沒有關係。針對過去認為吃較多雞蛋,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許多專家推測,吃較多雞蛋的人,通常飲食也較不健康,或缺乏運動,應是生活習慣所致。

為了將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去除,專注研究雞蛋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團隊分析了6項過去大型研究,包含29,615名美國人,平均年齡51歲,平均隨訪時間為17年半。總計在這些研究中,共超過6,100人死亡,5,400人發生心血管疾病。

每天多吃半顆蛋 增心血管疾病與早死風險

《CNN》報導,研究顯示,每天多攝取300毫克膽固醇,與增加3.2%心臓病風險和4.4%早死風險有關。也就是說,每天多吃半顆蛋,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1.1%和早期死亡風險1.9%相關。總體而言,每周吃3-4顆雞蛋,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6%和早期死亡風險8%相關。

「選擇健康飲食時,應控制膽固醇攝取量。」研究領導人、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Victor Zhong指出,一顆蛋約含186毫克膽固醇,主要集中在蛋黃,而蛋白含有豐富蛋白質,膽固醇含量又少,很適合代替全蛋。

然而蛋黃同時也富含氨基酸,鐵、膽鹼和維生素D,Zhong建議,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應與醫師討論攝取量。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 雞蛋適量攝取

針對該研究結果,非該研究人員、美國國家猶太醫學研究中心心血管預防與健康主任Andrew Freeman表示,雞蛋膽固醇恐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數據一直都存在,動物性高膽固醇食品應該受到限制。

「觀察性研究僅能代表有相關性,能無法證實雞蛋直接造成心血管疾病。」英國心臟基金會營養師Victoria Taylor提醒,該研究僅強調雞蛋食用量,然而雞蛋烹調的方式也很重要。

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心臟病學博士Satjit Bhusri認為,與所有飲食原則相同,適量攝取才是重點,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

參考資料:

1. your risk of heart disease and early death, study says.

2. What the New Egg Study Means for the Beloved Breakfast Food.

3. Eggs May Be Bad for the Heart, a New Study Says—But There's More to the Story.

4. Zhong VW et al. Associations of Dietary Cholesterol or Egg Consumption With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JAMA. 2019;321(11):1081–1095. doi:10.1001/jama.2019.157210.1016/S0140-6736(18)32266-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