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熟女易骨鬆 骨科醫師這樣防

根據統計,在台灣50歲以上男性約24%、女性約38%有骨鬆問題,之所以女性多於男性,主要因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減少導致,且若有洗腎、免疫風濕、甲狀腺亢進等疾病患者,或有抽菸、喝酒等習慣的女性,更使症狀加劇;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指出,尤其年長者若有骨鬆時,不慎跌倒就可能導致骨折,即使手術也可能效果折半,容易再次復發。

阿嬤骨鬆滑倒 竟有如被車撞般嚴重

臨床上,日前有名71歲陳姓阿嬤在家中不慎滑倒,造成嚴重髖臼骨折,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阿嬤屬於罕見的髖臼骨折,屬於嚴重的一種分型「雙柱骨折合併中心脫位」。

這樣的狀況,大多在高處墜樓或遭車輛高速撞擊才會這麼嚴重,因此進一步幫阿嬤進行骨質密度掃描,才發現原來阿嬤骨鬆比起正常定義值-2.5,骨質密度T值竟為-3.4,才會輕輕一摔便導致嚴重骨折。

解決骨鬆造成骨折 牽引配合長骨針治療

治療上,一般類似患者得需透過髖臼前後方兩次手術復位,加上鋼板固定,不僅手術時間長且流血多,但考量阿嬤日前才因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住院,且骨鬆嚴重,即使打上鋼板恐怕療效有限,因此經討論後,以牽引配合強效的長骨針治療。

陳柏辰醫師表示,治療後,阿嬤一星期後就能用助行器下床移動,且十天就順利出院,事後追蹤也復原良好。

把握飲食5字訣 遠離骨鬆找上門

多數老年人因摔倒後骨折,才發現自己有骨鬆的情況。因此,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以後等族群,每年應固定檢測骨質密度,若骨質密度T值在-1至-2.5就要提高警覺;若小於-2.5,就已是骨鬆現象,應進一步接受治療。

陳柏辰醫師表示,除了透過檢查,平時飲食也是關鍵,民眾可把握「黑、白、綠、黃、魚」飲食5字訣,像是香菇、黑木耳等黑色食物,牛奶、金針菇等白色食物,或代表綠色的芥蘭、紫菜等,以及代表黃色的起司、乳酪等,最後則是代表魚的小魚乾、沙丁魚等, 配合平日適當日曬以及運動,就能有效遠離骨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