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到! 醫師:「選舉集體焦慮」大爆發

「北漂」男憂變天 徹夜網戰失眠憂鬱就醫

30歲的小陳(化名)是一名從高雄到台北工作的「北漂」上班族,平時最愛看政論節目,最近進入選舉倒數,小陳的情緒起伏特別明顯,除了大肆宣傳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外,對於競選對手的支持者更是惡言批評,甚至只因女友支持競選對手,而暴怒失控、破口大罵,並以分手要脅女友改變支持對象。

由於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民調落後,加上「館長」事件及「小編大人噁心說」等議題持續發酵,小陳擔心自己的選區快變天,開始利用社群媒體拉票,整天新聞追蹤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對不利於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言論就耿耿於懷,甚至不惜跟網友打筆戰,造成白天無法專心上班,最後因失眠、焦慮及心情低落,讓家人擔憂他想不開,陪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選前情緒波動大 失眠、焦慮患者激增二成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選舉投票日將近,最近前來求診的患者激增二至三成,由於受媒體大幅報導及網路新聞推播影響,讓許多本就熱衷政治的民眾情緒更沸騰,引發焦慮情緒症狀,嚴重者會因失眠、憂鬱而影響正常生活。

楊聰財醫師指出,今年台灣的選舉首次加入公投,包括「以核養綠」、「東奧正名」及「性平教育」等議題,造成族群對立,甚至引發人心浮動;加上股市大跌、重大交通意外及年金政策改革等問題,都明顯牽動民眾的情緒起伏,出現強烈的不安全及沒有未來感,引發「選舉集體焦慮」現象。

最近門診常常收治案例,因長期擔憂未來而出現失眠、焦慮等情緒症狀,對於原本就有憂鬱症及精神疾患的患者更是雪上加霜,甚至引發自殺潮,值得國人重視。

建立正確紓壓方式 擺脫集體焦慮

為避免因選舉過度刺激情緒,楊聰財醫師建議,應以平常心度過選舉期間,也需適時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像是進行戶外活動、定期運動及出遊放鬆等。除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也應多與親友互動,建議可以搭配「紓壓九招」建立正確紓壓方式,緩解憂鬱及焦慮情緒。同時,更應該學習尊重、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政治立場,勿以暴力或威脅手段控制他人選擇,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楊聰財醫師提醒,選舉只是一時,切勿投入過深影響身心健康,若是無法自我調適,仍持續有焦慮、憤怒情緒,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飲食者,應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利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安頓身心「紓壓九招」:

一、四能:能睡、能吃、能動、能笑

二、四發:說、唱、做、寫快樂日記(每天一至三件,最好在睡前一小時進行)

三、平日的放鬆訓練:深呼吸吐氣一天至少八十次,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至少二十次

四、一週至少運動三天、一次至少三十分鐘、心跳至少一分鐘一百三十次

五、睡前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並於三十分鐘內入睡

六、每天睡眠時間以六至八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七小時

七、白天少躺床,最多不超過一小時

八、補充足夠的水分,晚上七點後要限水

九、放棄章魚性格,學習調整「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擔心」的態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