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藥物不良反應的預防與處置

多發性骨髓瘤目前主要的治療藥物三類分別為蛋白酶體抑制劑、免疫調節劑與類固醇藥物,即便已經較傳統化療副作用少,難免仍對身體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治療前先了解藥品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將能幫助病友們預防與減輕不良反應及併發症帶來的困擾,以維持生活品質。

蛋白酶體抑制劑

此類藥物是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最常用主要的藥物,因此對於這類藥物帶來的不良反應更需熟知,常見的不良反應及併發症有:腹瀉、帶狀皰疹、周邊神經炎等。

腹瀉通常不會是太嚴重的情況,時間上不會持續太久,可藉由止瀉藥物稍加控制;在治療過程易有帶狀皰疹發生,可預防性給予抗病毒藥物,但因健保不給付預防性給藥,因此病友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自費使用;而周邊神經炎則較為較常見困擾,特別是手腳感覺變麻或刺痛,會為病友帶來生活上的不適,處置方式一般有幾種選擇,例如:改變給藥劑量或頻率及給藥方式(靜脈注射改為皮下注射)、開立維他命B群或是開立gabapentin、pregabalin類藥物減輕麻痛感等,但最重要仍然需要病友們對蛋白酶體抑制劑藥物不良反應的了解與警覺,儘早與醫師討論,以利醫師調整治療。

免疫調節劑

治療多發性骨髓瘤,除了蛋白酶體抑制劑之外,通常會合併免疫調節類的藥物以提升治療反應,而其常見的不良反應則有:嗜睡、便秘、出血異常、免疫力下降與周邊神經炎等。

針對嗜睡建議服藥時間盡量在睡前或是調整劑量;便秘則可藉由多喝水、多運動與高纖飲食來改善,必要時請醫師開立軟便劑;出血異常則是因為血小板不足導致,生活上常見刷牙時牙齦異常流血或是身上容易出現淤青,此時需盡量避免有外傷的產生,若出現流血不止的情況一定要儘速就醫,交由醫護人員照護;免疫力降低則容易出現感染的情形,因此病友需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並且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定期施打疫苗以及戴口罩與勤洗手等,若有發燒不退的情形也務必盡快就醫;周邊神經炎的處置則與前述相同。

類固醇類藥物

類固醇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高血糖、免疫力低下以及臨床上有部分病人會提早出現白內障,因此若出現視力模糊則需要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而水牛肩、月亮臉或骨質疏鬆等,因為不是長期性投藥,病友較不必擔心。

透過健康的生活以及均衡攝取營養來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在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期間是非常重要的;治療的藥物多少會對於身體帶來負擔,維持體能良好越能帶來好的治療效果,醫師在治療策略上也有更多的選擇,因此切勿聽信坊間所謂的飢餓療法,只要遵照醫囑配合用藥與監控可能的不良作用,病友們依舊可以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對抗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