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特異抗體在成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上的應用與可能性

目前針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上,主要仍然是以化學治療為主。其機轉是利用癌細胞快速生長的特性,藉由投予可干擾細胞分裂的化學藥物來達到毒殺癌細胞的效果,然而對於身體中,生長較為快速的組織細胞,如:毛髮、黏膜、血球等,同樣會造成影響。因此演變而來的是所謂的標靶藥物,標靶藥物是依據癌細胞本身具有的特異性,使藥物能夠較為準確的對癌細胞發生影響。其中一類機轉便是利用癌細胞表面的特異抗原,投以單株抗體的方式對癌細胞進行毒殺,其優點是相較於化學治療而言,對人體正常細胞造成的損害較小。但受限於其治療特性,在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時有較多的限制,例如:腫瘤種類、腫瘤生長部位、腫瘤侵犯的程度與範圍、曾使用過的治療或藥物、患者的健康狀況以及需要做標靶檢驗。

雙特異抗體則是新趨勢的免疫療法,除了具有標靶藥物的特性之外,雙特異抗體可以與人體裡面的免疫系統結合,進而活化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是具有消滅癌細胞的能力,但因為一些因素總合起來,使得癌細胞可以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如:降低MHC class I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並逐漸成長為會影響人體的癌症。而雙特異抗體可以同時接到兩個特定的目標抗原,其一是類似於單株抗體的標靶藥物,直接接於目標腫瘤細胞的抗原,而另一端則是接於免疫細胞上,藉此活化免疫細胞並且將其直接引導至目標腫瘤細胞進行毒殺。

因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有一大部分是由於B細胞癌變發病,因此應用在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中的雙特異性抗體,其兩端分別是接於B細胞表面的CD19抗原,另一端則是接於T細胞表面的CD3抗原,在此種特性下,目前雙特異抗體可應用於因B細胞癌變而成的惡性血液疾病。

使用雙特異抗體進行治療,建議依照個別治療反應以二至三個療程為主,至多不超過五個療程。現階段的研究顯示,經化學治療無效後或者復發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接受雙特異抗體的治療後,均能獲得不錯的成效,因此雙特異抗體能為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爭取到更多的時間來尋找合適的骨髓捐贈者,達到進行骨髓移植的目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