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暈長突起物 蒙哥馬利腺啦
乳暈出現像青春痘的突起物與乳癌有關嗎?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乳暈周圍有一些米白色、米粒般大小,像雞皮疙瘩似的小突起物,常被誤認為青春痘,其實是蒙哥馬利腺,這些腺體的作用主要是保護和潤滑乳頭,可以產生潤滑液,使乳頭、乳暈保持柔潤,不至於太乾燥。

懷孕的女性會感覺蒙哥馬利腺看起來比較大顆,張金堅教授表示,這是因為生產後寶寶要吸媽媽的乳汁,比較容易傷到乳頭和乳暈的皮膚,所以蒙哥馬利腺會比較發達。此外,蒙哥馬利腺的分泌多寡可能與女性月經周期有關,所以接近女性月經前後就會比較大顆,去擠也會擠出像粉刺或痘痘一樣帶有起司味道的白色膏狀物。

如果這類似青春痘的蒙哥馬利腺,周遭紅腫又痛,看似發炎,建議還是應該請醫師檢查一下,以確認只是單純的乳腺阻塞或是另有其因。

另,乳頭長濕疹,是乳癌的前兆嗎?張教授也表示,乳頭長濕疹的原因很多,例如乳頭和穿戴胸罩長期接觸摩擦,或是皮膚對尼龍或達克龍等化學合成原料的衣服過敏,有可能對香水或乳液過敏,或是擦了不適當的乳暈漂白霜等。通常這種情況,只要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並使用類固醇軟膏局部塗抹,大約兩周內即可痊癒。

但如果兩周以上仍無法改善乳頭濕疹的狀況,則不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像是乳癌的一種「帕奇得氏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