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性血栓抽吸術 助癌末婦完成遺願
肺癌末期的張小姐多麼希望能用生命中僅剩的6個月,帶著寶貝女兒和先生一起旅遊,為彼此留下人生最後的完美回憶,但卻因化療的副作用─深部靜脈栓塞,導致下肢水腫,連下床活動都會造成腫脹與疼痛,更別說是旅遊了。張小姐原本以為這一切不過只是妄想罷了,沒想到「物理性血栓抽吸術」卻改變了一切,在接受治療後,一週內水腫已消退,雙腳能活動自如,也如願用她僅存的生命,完成最後的心願。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李秋陽表示,深部靜脈栓塞的患者,目前治療多數是給予病患肝素、抗凝血劑、血栓溶解…等全身性投藥治療,須至少數星期以上才開始改善,不但效果有限,還有引發其他部位出血的危險;而使用傳統清血栓手術雖然可清除血栓,很容易造成肢體再循環症候群,及血栓清除不完全,再復發而導致肺動脈栓塞等嚴重併發症發生,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和藥物與傳統血栓手術兩者相比,針對新形成的血栓治療,「物理性血栓抽吸術」為一種積極、安全且更有效率的治療方式,傷口小,術後立即有顯著改善;李秋陽指出,物理性血栓抽吸術是採用白努力定律,以高壓高速水流在導管內產生強大吸力,將血栓同時打散一併吸入導管內後排除整個過程一氣呵成,血栓不會流散至更遠處,對病患也不會造成其他傷害。此外,針對頑固型血栓,「物理性血栓抽吸導管」還可以在血栓處直接注入血栓溶解劑,以增加血栓排除的效率,大幅降低血栓症候群的發生。對上述患者來說,為較理想、合適的治療選擇。
 
深部靜脈栓塞是指血栓在深部靜脈形成,阻塞血液回流到心臟,導致血管發炎及肢體腫脹、疼痛、潰爛等症狀,較常發生於下肢。造成靜脈栓塞的主要原因包括癌症化療、臥床過久、惡性腫瘤、外傷、血液疾病、口服避孕藥等。
 
深部靜脈栓塞雖然不像動脈栓塞,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若拖延未治療,栓塞部位的功能性障礙與併發症會隨著時間愈久而愈嚴重,甚至截肢。另外,一旦血栓隨著血流跑到肺部,堵住肺部血管,即引起肺栓塞,出現胸痛、喘,甚至猝死。李秋陽提醒,患者若發現腫脹、疼痛時,應儘快就醫,找出疾病原因,選擇適當且安全的治療方式,才能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